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鼠年防鼠 疾管局確認今年首例本土漢他出血熱病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08
  • 更新時間:97-04-0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2008)年4月7日監測到本年首例漢他出血熱個案,該名個案係在漁港區附近工作之26歲男性,3月20日因發燒、全身不適、腹脹、腹痛、頭痛、疲倦至醫院急診就醫,個案目前已出院,其接觸者未發現有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已於其工作場所附近捕獲鼠隻,目前正進行檢驗以確認鼠隻是否帶有病毒。此外亦在當地進行滅鼠工作。
從歷年統計資料顯示,自2001年至今年4月7日共有10例漢他出血熱之確定病例,分別於2001年2例(連江縣、苗栗縣),2004年3例(台中市、屏東縣、連江縣),2006年3例(台北市、高雄市、澎湖縣),2007年1例(台北縣)、2008年1例(高雄市)。
漢他病毒症候群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係因感染漢他病毒引起,其自然界的宿主是囓齒動物,尤其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之齧齒動物咬到,即可能會受到感染。
疾病管制局表示,民眾平時即應做好環境整頓工作,並謹守防鼠工作的「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並同時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例如清理老鼠容易窩藏之倉庫、儲藏室。如遇到鼠糞、尿必須清理,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先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該局再次提醒:良好的環境衛生及滅鼠是防範漢他病毒侵襲的最佳良方,民眾如有相關問題,請撥打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