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局「93年及94年癌症登記報告」出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1
  • 更新時間:97-04-11
癌症發生率隨著國人高齡化等因素不斷升高,二十餘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國內癌症防治在各界長期努力下,國人男女癌症五年存活率已見提升;分別由民國83年37%與59%,提高至目前的40%與63%;另癌症標準化死亡率也由民國91年每10萬人口144人略降至95年139人,降幅3.5%。
另比較90-94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5年變化,男性全癌症增加3.7%,女性全癌症增加2.1%,這項最新數據來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剛出爐的「93-94年癌症登記報告」。
國內癌症登記期程向來須耗時三年,但此次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在各醫院努力配合下,破紀錄提前在兩年即告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兩性平權雖早已成為全球主流價值,然而,這項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剛出爐的「93-94年癌症登記報告」卻顯示,國人罹患數種癌症的風險,男性癌症發生為女性的1.34倍;其中,男性食道癌為女性15倍,口腔癌(含口咽下咽)為女性的10倍,此結果與男性嚼檳榔、吸菸、喝酒有關。
另比較90-94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5年變化(如附圖1、2),男性所有癌症增加3.7%,其中增加幅度較高為口腔癌(18%)、結直腸癌(16%)、攝護腺癌(13%)與食道癌(8%),降幅最高為胃癌,降幅16%;女性所有癌症增加2.1%,其中增加幅度較高為乳癌(22%)、子宮體癌(21%)與結腸直腸癌(8%),降幅最高為子宮頸癌,降幅31%。
國民健康局強調,癌症的威脅雖難以避免,但多數癌症透過早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預防的,而且政府早已提供如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結直腸癌等4項癌症篩檢服務。遺憾的是,依台灣行為危險因子監測電話調查,96年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三年曾篩檢率為68.3%,另由篩檢資料庫得知50-69歲婦女2年乳房X光攝影篩檢率為10.3%,口腔癌與結直腸癌篩檢率則分別為9.6%與11.2%(如附表4);與93、94年子宮頸原位癌發生數為4,090與3,798人,乳癌原位癌則為551與646人;顯然,國內推廣子宮頸抹片已有12年了,每年仍有2,000多名婦女得到子宮頸癌,約有800多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子頸癌篩檢仍有相當努力的空間。因此,國民健康局再度呼籲,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另外,男性口腔癌發生數已由民國85年的2,029人上升至94年的4,310人,每年約2000多名男性死於口腔癌。而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證實檳榔本身即為第一級致癌物,然國內男性檳榔嚼食率仍維持在17%,要降低口腔癌危害,首要之舉就是不嚼檳榔,已嚼者應勇敢地戒檳榔。?早期發現口腔癌個案,本(97)年國民健康局與各衛生局合作擴大提供60萬名口腔癌高危險群篩檢服務,以早期發現癌症病變,早期治療,以降低口腔癌死亡率。
這項報告亦指出,全國癌症(不含原位癌)新發生個案數,93年為67,896人(男性39,075人、女性28,821人),94年為68,907人(男性39,431人、女性29,476人);男、女粗發生率93年分別為每10萬人口339人和259人,94年則為341人與263人;如以西元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世界人口結構調整計算(亦即考慮人口老化因素),男、女標準化發生率93年分別為每10萬人口303人和225人,94年則為299人與223人(如附表1)。另就92-94年癌症發生數比較,94年較93年增加1,011名(增幅1.5%),而93年較92年則增加5,354名(增幅8.6%),此結果可能與92年發生SARS事件,民眾延遲就醫有關。
若以癌症發生部位來看,93與94年男女其10大癌症發生部位(以標準化發生率排序)排序都一樣;男性為肝及肝內膽管,結腸及直腸、肺、氣管及支氣管,口腔(含口咽下咽),攝護腺,胃,食道,膀胱,皮膚,鼻咽;女性為乳房,結腸及直腸,肝及肝內膽管,肺、氣管及支氣管,子宮頸癌,胃,甲狀腺,皮膚,子宮體,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男女癌症發生數如附表2、3)。
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表示,為對抗癌症,除宣導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以及提供癌症篩檢服務外,為確保癌症病人能得到更好的診療照護,國民健康局將自本(97)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對於每年新診斷癌症個案達500案以上醫院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並將認證結果公布於網站,提供民眾客觀的就醫選擇參考,確保癌症病人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