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會委員關切「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20年檢討策進報告」及「111年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專案報告」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12-01-11
  • 更新時間:112-01-11

健保會112.1

      健保會委員長期關注健保資源的投入效益,尤其「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下稱家醫計畫)已推動20年,希能了解計畫長期推動的執行成效及未來規劃,所以請健保署以保險人角色,提出家醫計畫20年之檢討策進報告。同時,對於配合衛福部「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甫於111年新增的「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下稱代謝計畫),也希望了解計畫推動情形,所以在第5屆委員任期內最後一次委員會議安排健保署進行2項專案報告。

      依健保署報告,家醫計畫歷經多次檢討與修正,目前社區醫療群數已達穩定,參與診所數及醫師數也逐年增加,111年參與醫師7,833人(占西醫基層醫師約46%),收案人數也達到600.2萬人(占總保險對象人數約25%);在成效方面,收案會員的平均醫療費用及就醫次數均低於非會員,尤其於COVID-19疫情期間,家醫群動員醫師提供視訊診療、協助施打疫苗及確診者照護,在第一線扮演維護民眾健康的重要角色;在未來規劃方面,健保署提出擬擴大收案人數,有條件導入一般服務(收案會員占保險對象50%以上),並與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結合。

      對於家醫計畫,委員希望健保署能進一步依據年齡層之疾病別進行分析;除分析醫療利用外,也能提供「收案會員」與「非會員」的結果面比較資料,例如反映健康狀況及照護品質的指標(急診率、潛在可避免急診率、可避免住院數、多重慢性病用藥整合情形);未來若要由專款項目導入一般服務,則需要就導入條件、配套措施等事先規劃。另外有委員提醒,家醫計畫是為了落實健保法第44條規定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未來除考慮導入一般服務外,應該要思考如何接軌到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畫出藍圖及規劃期程,才能往最終目標邁進。

      至於代謝計畫,依健保署報告,該計畫自111年7月1日起開始收案,截至同年11月22日,收案人數為19,507人,其中1,490人已有追蹤資料,並有部分個案檢驗(查)項目已改善至達標準值或不需要使用藥物,顯示其具初步成效。在討論過程中,委員表示本項是配合衛福部「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於111年新增的計畫,111年編列3.08億元,執行目標10萬人,因為實施未滿1年又受疫情影響,收案人數未達標,但112年付費者版本已經將預算增加到6.16億元,委員期許西醫基層部門藉由111年推動經驗,鼓勵基層醫師積極加入計畫;由於代謝計畫的個案管理性質與家醫計畫照護模式類似,委員也建議結合社區醫療群力量,鼓勵家醫群醫師積極加入代謝計畫,以擴展照護人數、提升照護成效;對於家醫計畫與代謝計畫結合方面,則建議先分析2項計畫在收案個案及參與醫師的重疊情形,以利後續共同執行之規劃。

      經過委員熱烈討論,最後決議請健保署參考委員所提意見,並會同醫師公會全聯會及相關單位,於衛福部核定112年度總額後(註),即早研修112年度家醫計畫及代謝計畫,以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達到預防及延緩慢性病發生之目的。

註:衛福部於112年1月9日公告112年度健保總額及其分配,其中對家醫計畫及代謝計畫的決定事項包含:朝「以人為中心」之合作照護模式為推動方向,並規劃「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與「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共同執行,善用健康科技工具,強化個案管理功能。

出處:相關內容詳衛福部健保會第5屆111年第12次委員會議議事錄(111年12月23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