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保+勞保雙年金保障 加碼補助國民年金保險費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12-12-12
  • 更新時間:112-12-13

        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只要您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都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喔!

        隨著國保自97年10月1日開辦至今已屆滿15年,國民年金法第7條第3款隨之退場,即於今(112)年10月1日(含)以後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再納保國保。

        同時具有勞保及國保年資的民眾,年滿65歲時,如果勞保年資未滿15年,但併計國保年資後滿15年,即可依各該保險年資,同時領取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得到國保+勞保雙年金保障。

        「有工作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因此待業者、或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者,都可以藉由繳國保保費來累積國保年資,使老年生活享有國保及勞保的雙重保障。

        舉例來說,老陳今(112)年10月滿65歲,勞保年資有1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0,000元),國保年資有10年,雖勞保年資未達請領勞保老年年金之15年年資條件,惟如將國保及勞保各10年年資併計(共20年年資),即可符合勞保老年年金所需「年資滿15年」之條件,並同時請領國保+勞保雙年金,老陳可請領金額如下:

  1. 勞保老年年金:每月5,325元(30,000元×10年×0.775%+3,000元)。
  2. 國保老年年金B式:每月2,569元(19,761元×10年 ×1.3%)
  3. 國保+勞保雙年金:每月共可領7,894元。

        此外,為了減輕經濟弱勢被保險人的保費負擔,國保被保險人除依不同身分別獲得40%、55%、70%到100%的保費補助外,為進一步減輕民眾疫後保費負擔,衛福部更加碼補助今(112)年4月份至12月份之保險費,被保險人只要在114年10月31日前繳納該補助期間的保費,就能獲得自付保險費加碼補助50%。

◎溫馨小提醒,若114年11月1日後才繳費,就會喪失本次保險費加碼補助資格,建議民眾收到繳款單時盡速繳費,為將來的老年經濟安全增添保障。

 

#國民年金

#國保+勞保雙年金

#保險費加碼補助50%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