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捐款停看聽 報稅單據不可少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05-03
  • 更新時間:106-05-03

報稅季節到了,如果捐款想要抵稅,一定要留下勸募團體開立的收據。對合於規定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檢附受贈單位開立之收據正本,是可以節稅的。

依據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勸募團體基於公益目的辦理勸募,必須事先提出申請,經主管機關許可後,才可以進行相關勸募活動。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提醒,民眾響應愛心捐款時,可以記住「停、看、聽」的口訣,停-停止衝動性捐款;看-看是否有政府許可文號;聽-聽勸募計畫如何執行。民眾捐款時記得拿取收據,讓愛心捐款也能聰明節稅;勸募團體針對民眾捐款,要開立收據並公開徵信。活動結束後,也必須公告募得財物使用情形與成果,讓捐款人瞭解善款運用情形。

李美珍表示,由於現行街頭或是網路上,募款的活動很多,民眾常詢問哪些公益團體需要捐款協助,民眾可至「公益勸募管理系統」,從中找尋有興趣的團體或是公益活動進行捐款。另為增進大眾對於公益勸募認識,衛福部製作公益勸募宣導「捐款停看聽」(30秒)短片,可於該部社工司網站「影音專區」瀏覽。

資訊專區連結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