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金卓越社區表揚典禮榮耀登場 社區多元自主 展現在地活力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11-18
  • 更新時間:108-11-19

衛生福利部於本(108)年11月18日在中油大樓舉辦「全國社區發展金卓越社區表揚典禮」,表揚全國39個服務績效良好、貢獻卓著的社區發展協會。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到場頒奬,感謝近650位社區工作夥伴無私付出,站在第一線照顧在地的老人、兒少、婦女及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累積多元服務成果,也協助將政府的政策延伸到社區的每個角落。

衛生福利部表示,全國現有6,823個社區發展協會。在全國7,844個長照據點中,以社區發展協會為主體之據點已有1,146個(佔14.6%);現有3,29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更有高達五成(1,784個)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

為鼓勵協會健全組織,推動社區福利服務,展現自主、活力、幸福、永續之社區精神,衛生福利部依「衛生福利部社區發展工作-金卓越社區選拔計畫」,將全國分南、北2區隔年進行選拔。受評的社區發展協會,須經過公所、縣市政府的初評、複評,才能被推薦參與選拔。本年度實地走訪南區9個縣市,共41個協會參與選拔,計39個協會獲獎。

獲獎名單包括銅質卓越獎4名、卓越獎9名、優等獎11名、甲等獎12名及單項特色獎3名。典禮中也同時表揚卓越組社區的理事長及總幹事共25人,肯定他們帶領並組織所有工作夥伴,共同推動社會福利、健康照顧、環境生態、社區安全、自主防災等多元方案的貢獻。

獲得「銅質卓越獎」的高雄市林園區文賢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推展福利服務,開辦長照C據點巷弄長照站、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照顧在地社區居民;因位於林園工業區,也重視環境保護議題,運用回收油製作為環保家事皂,藉此宣傳環保,更將收入所得回饋社區。同樣獲得銅質卓越獎的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每日準備新鮮午餐給社區長者,並提供送餐服務;彰化南佃社區透過幸福農場協助身心障礙者從中獲得成就感;彰化福田社區建立志工時間銀行管理機制,發放社區福利兌換券等,皆提升了社區居民福祉,貢獻卓著。

衛生福利部表示,各獲獎社區結合地方特色與需求,在社會福利服務、健康照顧、社區防備災等多元面向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服務績效良好,卓越組獲獎社區更有陪伴其他社區成長、促進世代共融之卓著貢獻。未來期待以社區為基礎,藉由社區互助方式,提供可近性、在地性的福利服務,回應當地長者、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新住民、原住民與經濟弱勢家庭的需求,營造健康與幸福的環境。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