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有關報導「弱勢童餓肚子上課…」及「小學生沒早餐吃…」,衛福部感謝民間參與餐食服務,並呼籲多加運用各地實(食)物提供據點協助弱勢民眾。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1-25
  • 更新時間:108-01-25

       有關報導「弱勢童餓肚子上課…」及「小學生沒早餐吃…」,衛福部感謝民間參與餐食服務,並呼籲多加運用各地實(食)物提供據點協助弱勢民眾。

       衛福部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實物給付(食物銀行),全國22縣市計建立203處實物存放點,107年度服務逾66萬人次,由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實物倉儲、資源媒合、結合民間資源設置食物站或發放食物券等方式協助弱勢家庭,配合鄉(鎮、市、區)網絡的連結及支援,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經濟陷於貧窮的邊緣戶,或遭遇急難救助之個人及家庭,提供飲食及日常生活用品。部分縣市也提供弱勢家庭兒少寒暑假餐食兌換券,提早在放假前開始發送,弱勢兒少可就近至住家附近連鎖超商和連鎖便當店等兌換餐食,除了不讓弱勢兒少餓肚子外,更要讓孩子溫暖過好年。

       各地方政府辦理食物銀行方式,主要有(1)實物倉儲方式:協調民間團體及公所,亦結合企業及慈善團體長期認捐,設立儲存據點及發放據點,儲放民間物資,計有臺北市等19個縣市辦理,107年服務52萬1,700人次。(2)食物券方式:透過與轄內便利商店或餐廳合作,發放民眾餐券或一定額度的食物兌換券,至指定商店兌換食物餐點等限定商品,計有桃園市等8個縣市辦理,107年服務9萬1,400人次。(3)資源媒合方式:由社工定期評估轄內列冊弱勢家戶,就民間捐贈物資採隨收隨放,或民眾向各窗口登記,待物資媒合後發給,計有臺南市等4個縣市辦理,107年服務5萬2,800人次。

       另外,超商或賣場賣不完的食物數量驚人,本部於107年10月1日邀集各縣市政府、食藥署及全聯公司會商,請各縣市政府評估轄內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立案之老人、身障、兒少等機構或弱勢族群服務團體,就近接收全聯門市即期食品,共計19縣市提出合作計畫,除可減少食物浪費,亦提供弱勢兒童陪讀班、老人關懷共餐、街友邊緣戶供餐。

       衛福部表示,平時或是春節期間如有部分民眾因一些因素而無法安心過好年,像是遭遇到經濟上的困難,或發現身旁親友、街頭遊民生活陷困,也可以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免付費電話),過年不打烊,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10時,負責並受理民眾急難救助通報及行政聯繫事宜,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與轉介服務,及時協助民眾。本部也將持續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盤點各地區實物給付服務的據點分布,評估救助對象的需求及服務據點配置的合理性,協助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適當建置布點,就近由社福中心提供服務,以提升實物給付服務涵蓋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