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金卓越社區表揚典禮榮耀登場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11-27
  • 更新時間:107-11-27

金卓越社區表揚典禮榮耀登場

社區多元自主  展現在地活力

衛生福利部於本(107)年11月27日舉辦第一屆「全國社區發展金卓越社區表揚典禮」表揚全國41個服務績效良好、貢獻卓著的社區發展協會。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到場頒奬,並感謝近600位社區工作夥伴無私付出,站在第一線照顧在地的老人、兒少、婦女及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累積多元服務成果,也協助將政府的政策延伸到每個角落。

今年共有來自北部12個縣市41個社區發展協會獲獎,包括銅質卓越獎2名、卓越獎10名、優等獎10名、甲等獎12名、創新獎1名及單項特色獎6名。典禮中也同時表揚卓越組社區的理事長及總幹事共24人,肯定他們帶領並組織所有工作夥伴,共同推動社會福利、健康照顧、環境生態、社區安全、自主防災等多元方案的貢獻。

獲得「銅質卓越獎」的臺北市文山區忠順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超過15年,積極推動建立社區防救災通報系統、成立災害應變小組、進行居家安全問卷訪視及環境檢測等,為社區安全盡一份心力。同樣獲「銅質卓越獎」的南投縣竹山鎮富州社區發展協會,自95年起結合宮廟資源開辦老人餐飲服務,並納入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服務對象;富州社區也積極響應衛福部「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以領航社區之姿帶領周邊5個社區執行多元服務方案。其他獲獎社區也展現社區動能,如推動「以工換食計畫」、舉辦家庭親子活動、成立鼓隊至老人機構表演與陪伴、辦理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社區綠美化等,展現多元活力。

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表示,社區發展協會是民間最基層的單位,也是民眾在遭遇困難時能第一時間表達關懷、伸出援手、進一步向專業單位通報的組織,政府努力推展各項福利政策,十分仰賴社區發展協會這樣的在地性組織。社區與政府之間是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因此衛福部也從今年起將社區發展工作評鑑轉型為社區選拔,以鼓勵全國6,839個社區發展協會健全組織,發揮由下而上之精神,自發性推動各項社區發展工作,深化福利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為鼓勵社區發展協會健全組織,推動社區福利服務功能,提升居民福祉,將全國分南、北2區隔年辦理社區發展工作-金卓越社區選拔。受評的社區發展協會,須經過公所、縣市政府的初評、複評,才能被推薦參與選拔,今年評選歷經2個月的審查,獲獎的社區皆為實至名歸。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