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 自主活力 幸福永續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10-13
  • 更新時間:109-08-28

       為推動社會福利社區化、增加全國社區工作人員交流機會,衛生福利部今日於南投縣會展中心舉辦「106年度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各縣市政府代表及社區發展協會人員齊聚,走訪南投當地14個社區,實地感受社區工作成果,活動精彩豐富,吸引約1400人參與。

       今年度全國福利社區化接受觀摩社區皆為南投縣內福利社區化績優單位,其中南投市營南社區發展協會獲得105年度衛生福利部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鑑優等獎,在老人福利、兒少福利等方面表現亮眼。營南社區長期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持續4年辦理老人共餐;今年也加入衛福部結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陪伴弱勢兒童打造多元課後生活。

       本次觀摩會以福利社區化為主軸,為提高觀摩成效,以動、靜態方式展現,透過社區活力秀、福利社區化紀錄片及社區成果展示,展現在地居民對社區的凝聚力;與會者並依福利服務取向分組參訪,由各社區解說人員帶領觀摩人員實地參觀,經由面對面的交流,更能了解福利社區化的實施經驗及願景。

  今日參訪社區包括南投市營南、嘉和、芳美及福山社區、竹山鎮延正、竹山及富州社區、草屯鎮平林及富寮社區、國姓鄉南港及國姓社區、魚池鄉東光及魚池尖社區、埔里鎮珠仔山社區等14個社區發展協會,其多元的福利服務工作成果包括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聯合社區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食堂、長照2.0-C級據點、農村再生、治安標竿社區及產業行銷計畫等,現場交流熱烈。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區」是連結個人、家庭及社會的重要生活場域,政府積極推動福利社區化,就是希望結合各項資源,透過社區工作,完整有效地輸送至需要關懷、照顧的族群。臺灣面對人口老化及少子女化趨勢,健康、照顧與扶養壓力已成為每一家庭、甚至每一社區都必須面對的議題。今年起「長照十年計畫2.0」正式推動,採「以人為本、以社區為基礎、連續性照顧」理念施行,更凸顯社區照顧的重要性。期待透過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能激發福利社區化的多元思維,為社區挹注更多生命力,以達到自主活力、幸福永續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