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臺灣夢」點亮18社區未來曙光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06-28
  • 更新時間:107-06-21

      衛生福利部今日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舉辦「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105年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表揚18個提供社區弱勢學童多元課後陪伴的社區發展協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也親臨會場頒獎,感謝社區的熱心貢獻。

      衛生福利部陳部長表示,扎根在孩子身上就是扎根臺灣的未來,而社區是落實社會福利服務的重要基層組織,衛福部長年推動福利社區化相關政策,即是希望帶動社區推動社會福利,提升居民福祉,其中兒少照顧福利服務也是一項重點工作,尤其我國目前面臨少子女化人口困境,更需要從在地做起,惟有健全社區兒少照顧網絡,才能建立真正友善的育兒環境。

    「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由衛福部、中信基金會、照管會共同合作,協同專家學者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有能量的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社區弱勢學童課後陪伴、餐食、創造多元能力發展機會,進而增進對社區的認同感,提升社區凝聚力。105年度共有18個縣市的社區發展協會參與計畫,經一年來的努力,計有340位社區志工投入,服務學童347人,服務人次達5萬4,132人次,象徵產官學與在地社區密切合作,共創豐碩成果。

      本次的成果發表會及頒獎典禮更頒發「圓夢獎」、「築夢獎」及「尋夢獎」獎項,肯定在地社區為偏鄉孩子設計多元課程、連結在地資源與當地縣市政府支持、主動關心、安排家訪及規劃營養餐食等,提供一個溫馨的課後照顧環境,讓社區就像孩子的第二個家。成果發表會上,各社區也善盡巧思展示服務成果。以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為例,該協會近來課後陪伴以自然生態為主,安排孩子在校園撿落葉、樹枝,並做成美工藝品,同時引導孩子親自栽種紫米,體會農人的辛勞。此次展示即以自然生態、食農教育為主題,帶來孩子精彩的樹藝作品、手工大桐花及土產紫米,充分展現課後學習成果。

      陳部長也特別感謝中信基金會挹注經费,相關團隊全程投入與推動、在地社區志工的熱心奉獻與投入,以及各縣市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努力,期許各社區在既有基礎上永續發展;在政府與民間共同砥礪,戮力經營之下,社區發展工作將持續茁壯,創造健康福利的美麗新社區。

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臺灣夢」點亮18社區未來曙光

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臺灣夢」點亮18社區未來曙光

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臺灣夢」點亮18社區未來曙光

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臺灣夢」點亮18社區未來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