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全民健康保險相關問題

  • 資料來源:統計處
  • 建檔日期:110-06-10
  • 更新時間:110-06-10
  1.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有關就醫人次、就醫件數、就醫人數的差別?
    回答:
    (1)就醫人次係直接將所有的資料進行計算。就醫件數係以主要疾病碼為主,所計算出的健保申報件數。就醫人數係以疾病碼與身分證字號為歸戶鍵值計算而成,亦即去除重複之人次資料而為人數資料。
    (2)「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係以健保申報資料檔之國際疾病分類號(即疾病碼)為罹病原因,門診檔中有三組疾病分類號、住院檔有五組疾病分類號,於歸戶時,本處採用全部代碼,亦即相同身分證字號但不同疾病碼時,視為不同就醫人數計算,但於計算醫療費用與就診件數時,則以第一組疾病分類號(主要疾病碼)為罹病原因。一次就醫可能會被鍵入1個主要疾病碼加上數個次要疾病碼。例如某A全年僅就醫兩科別門診,某科別看病主要疾病碼為糖尿病,次要疾病碼為高血壓,另一科別看病主要疾病碼為急性支氣管炎,次要疾病碼為流行性感冒,故記錄就醫人次為4 件,就醫件數為2件,但全年就醫人數為1人。
  2. 健保就診者平均每人就診次數與平均每件醫療費用的計算公式?
    回答:
    (1)健保就診者平均每人就診次數=健保就診件數/健保就診人數。
    (2)健保就診者平均每件醫療費用=健保醫療費用/健保就診件數。
  3. 健保的錢怎麼花的?
    回答:健保支付制度請參考健保署網站公布之資料。
  4. 「全民健康保險年報」中的點數是甚麼意思?
    回答:點數是指醫院向健保署申請的健保費用點數。健保費用點數是醫院與健保署計算支付醫療費用的使用單位,假設某家醫院統計替病患看病、檢查等醫療服務,向健保署共申請三萬點,健保署會審核申請的點數是否合理,舉例來說,檢查項目是否必需,做適度的刪減後,核計總點數,然後再核計一點要換算多少錢,可能是0.9或0.8元不等。年報中也有關於點數的統計表,裡面有詳細的支付點數項目,每一季不同,當中尚分西、牙、中醫及洗腎等。
  5. 我想找有關健保疾病別就醫人數的資料,請問如何下手?
    回答:請參考本處公布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相關資訊。
  6. 電視上說健保賠了很多錢,怎麼知道健保的財務狀況?
    回答:請參考健保署網站相關資訊。
  7. 有沒有月份別的門診或住院健保人次資料?
    回答:「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僅提供年度別健保申報統計,無月份別之門診或住院健保人次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