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杜絕兒少色情(文字式)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9-20
  • 更新時間:111-03-07

誘騙拍攝、散播私密照  行為犯法麥呼伊走!!

「拍一下,沒什麼啦!大家都嘛這樣…」

「我自己也有拍啊,不然我們交換…」

「我是自己收藏用的,我保證絕不外流…」

「我很喜歡妳,所以想收藏妳的照片…」

女童、年輕女生玩線上遊戲、線上交友時,常聽到這類誘騙話術,一不小心中計,私密照可能就外流、瘋傳網路。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106年1到6月,總共收到165件兒童、青少年私密照外流、散布案件,其中5成以上私密照已外流、瘋傳網路,約四成六私密照是青少年、兒童自拍,也有8歲女童上當、受威脅。

網友話術洗腦,千萬別中計!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小孩、青少年玩線上遊戲,常需並肩作戰、完成任務,在聊天室很容易聊開,說不定還聊到家庭、學校狀況,時間一久,就會把對方當好朋友,當對方提出拍攝私密照要求,加上對方又用上述話術洗腦,小孩便可能照著做,結果私密照變成把柄,對方要求就越來越過分,甚至開始威脅、予取予求。

小孩、年輕人遇到私密照外流、散布這種事,或因私密照受威脅,一定要告訴家長、師長,並盡速報警。有些小孩擔心大人責罵而不敢說、隱忍,對方便食髓知味,受害者也就日漸增多。因此大人的反應非常重要,聽到小孩求助時,一定要理性處理、仔細詢問,若情緒反應過於激烈,小孩不再求助,情況就會雪上加霜。

避免成為被害人

盡速報警、向iWIN舉報,才能減少衝擊!

張秀鴛司長認為,家長、學校師長平常就要多關心小孩使用3C產品、網路交友情形,也要讓小孩多了解身體自主權、自我保護等議題。一旦發生這類事件,應盡速向iWIN網路防護機構舉報,請iWIN聯絡各網路平台,將影像下架,減少衝擊。

張秀鴛司長強調,對於兒少私密照、不雅照,「散佈本身就有罪」,網友只要分享,便可能犯罪、遭起訴。避免私密照、不雅照外流,最重要的,就是「都不要拍、不要給別人、不要留下任何私密照、不雅照痕跡」。若在通訊軟體、社交、網路遇到威脅,可以截圖,作為起訴佐證。

私密影像已被散布,或遭受威脅時…

張秀鴛司長也叮嚀,杜絕兒少色情,需要靠所有人一起努力。民眾若想了解網路防護守則、網路安全宣導、申訴方式等訊息,可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https://i.win.org.tw/iWIN/)官網,或撥打「iWIN熱線」(02)2577-5118查詢相關內容。

私密影像被散布十讓iWIN為您移除

衛生福利部提醒您

引誘兒少拍攝私密照,持有或散佈都是違法的行為,小心避免成為加害人!

避免成為加害人或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