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9年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工具精進計畫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2-01-18
  • 更新時間:112-01-18

為確保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的安全,提升實務處理與防治之成效,過去十餘年來,世界各國開始發展、制定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工具、或是修正適合各該國家社會使用的評估工具,以作為案件風險管理以及提供安全策略與支持服務之依據。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量表(TIPVDA1.0)運用至今已逾十年,提供第一線工作者受理案件時對親密關係暴力案件之女性被害人(不包含女同志)進行初步危險評估之用。為提升本土TIPVDA1.0 之評估效益,強化案件處理專業人員對危險評估工具運用知能,本研究具體研究目的有二:第一,發展TIPVDA2.0 版,包含通報版與個管相關人員使用之加權計分版。第二,透過試辦實作,發展TIPVDA 2.0各版本之使用說明。

基於上述目的,本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採取質性與量化之設計,不僅檢視與整理國際相關親密關係案件危險評估測量工具與致命危險因素,以及國內親密關係暴力高危機列管案件之多面向危險評估結果與重大案件資料;亦分別透過焦團體訪談法問卷調查法與多變量統計方法,完成TIPVDA 2.0版初稿(通報版、加權版);最後,進行TIPVDA 2.0版初稿試辦實作,並依據試辦結果進行題項與文字之修正,提出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量表TIPVDA 2.0(通報版)8 題與
TIPVDA 2.0版18 題,並針對多元族群(包含:新住民、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男性、老年,以及同志)之重要危險因素提出補充提醒要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