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老人保護工作指引手冊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1-12-20
  • 更新時間:111-12-20

      為提升全球對老人保護議題的重視,聯合國於2011年將每年6月15日定為「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WorldElderAbuseAwarenessDay, WEAAD),顯示老人保護已是國際重視的人權議題。我國則於1994年實施「臺灣省各縣市老人保護網絡實施計畫」,並於1997年在老人福利法增訂保護措施專章,明訂責任通報制度、保護安置及網絡合作機制等相關規定,另於1998年公布施行家庭暴力防治法,同時行政院核定「加強老人安養服務方案」並將老人保護網絡體系列為8大措施之一,逐步完善老人保護服務機制。

       隨著臺灣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逐年攀升,近年老人保護通報案件數亦逐漸增加。老人保護案件類型多元,除肢體暴力、精神暴力、財務剝削外,尚有疏忽、遺棄、無人扶養及機構虐待等樣態。另老人隨著年歲增加所涉健康及失能、子職及人倫的社會規範與依存關係、子女扶養或照顧責任等議題,常交織糾葛,如又牽涉精神疾患或物質濫用,更是增加社工介入及處遇的挑戰及難度。

       因應日漸增加的老人保護通報案件及複雜度,為符實務需求,增進老人保護工作之服務量能及成效,本部委託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編製本手冊,從老人保護的定義與類型、基礎知識、工作原則與倫理、社工專業定位、多元文化思考,到受案評估、服務介入與網絡合作,再到案例討論等,由概念到實務執行操作一一說明,期提升社工人員專業處遇知能,以提供老人保護個案及其家庭妥適之協助與服務。

       本手冊得以順利付梓,首應感謝接受委託單位-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趙善如教授與其工作團隊,以及多位長期關注並投入老人保護工作的專家學者-王潔媛副教授、林瓊嘉律師、侯淑茹主任、張宏哲副教授、黃志中局長(按姓氏筆畫順序排列)擔任編纂小組委員,讓內容更周延、充實並具可操作性。

       最後感謝在老人保護領域的每一位社工人員,因為你們的堅守岡位與付出,才能讓每個遭受不當對待或需要協助之老人及其家庭,得以獲得協助與改變,並享有具尊嚴、自主之老年生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