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度「臺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資料調查」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7-20
  • 更新時間:106-07-20

開發(研究)目的:

本研究結合質性(文獻/檔案分析與焦點團體訪問法)與量化(面對面結構式訪談調查法)研究方法,探討臺灣地區18~74歲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概況、嚴重性與盛行率,及受暴後的影響與求助行為。

主要研究目的包括:

(一)瞭解我國18~74歲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概況、嚴重性與盛行率;
(二)與國際組織中聯合國、歐盟與世界衛生組織出版之資料比較進行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之跨國比較分析;
(三)統整與分析歐、美、亞及大洋洲國家有關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之概況;
(四)提出未來我國定期辦理全國性親密關係暴力之訪問調查執行與相關政策之因應建議。

研究結論(效益):

本次調查計有1,510位有效樣本,其中有367位(24.3%)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結果顯示,臺灣地區18歲~74歲婦女,在過去一年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為9.81%,終生盛行率則為24.45%。換句話說,臺灣地區18~74歲婦女中,每四位婦女就有一位曾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施暴,而過去一年約每十位婦女中就有一位曾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施暴。過去一年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施暴的受訪者中,共有51位(3.66%)是第一次發生,平均每二十七位婦女就有一位,過去一年第一次遭受親密伴侶施暴。以臺灣地區18~74歲婦女總人口數(9,083,837)推論,18~74歲婦女人口中約有2,220,998位婦女曾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施暴,約有九十萬婦女過去一年曾遭受親密關係伴侶施暴;其中,約有三十三萬婦女在過去一年是第一次遭受親密關係暴力。

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