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本署101年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辦理「簡化醫院護理文書作業計畫」所研訂之護理文書作業表單供參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4-05-29
  • 更新時間:106-02-23

一、有鑑於近年來醫院面臨護理人力招募不足情形,本署於101年5月10日公布「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並提出10大改革策略案,依據其中策略三「減少護理人員不必要及繁瑣的文書作業,發展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於101年委託醫策會辦理簡化醫院護理文書作業計畫案。

二、本案經醫策會邀集護理臨床工作者、管理專家、及相關團體代表,蒐集護理文書記錄,依據現行作業流程,就醫院內外科急性病房共同必要項目內容進行歸類,並召開說明會後研訂完成如下:
A.通用表單
一、入院表單:入院護理評估單(依病情區分簡易版及複雜版,詳表A-1-1、A-1-2)。
二、日常表單:
(一)常態性填寫表單:生命徵象紀錄單、藥物紀錄單、護理紀錄單、護理指導評值單(詳表A-2-1-1、A-2-1-2、A-2-1-3)。
(二)依病人需要或補充紀錄填寫表單:跌倒評估單、Progress N note(依病人需要,或補充紀錄病人病程及治療狀況時填寫。
三、出院表單:出院護理指導單(詳表A-3)。

B.特殊表單:疼痛評估及處置紀錄單(依病人需要填寫,詳表B-1)。

三、為利文書簡化,一般狀況不建議再增其他紀錄表單可書寫內容。相關紀錄原則以勾選方式呈現,僅就病人病情問題(有異狀)部分簡明扼要書寫或加註,並鼓勵醫院使用protocol或臨床路徑,做為照護病人的規範或依據,以減輕護理人員之文書負荷。

四、相關表單範例及書寫標準作業指引請逕至本署網頁下載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