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心理健康防疫包(疫情心理健康圖文懶人包)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0-10-06
  • 更新時間:111-08-05

【心理健康防疫包:面對疫情免驚慌 維持心情好健康】

[心理健康防疫包]面對疫情免驚慌 維持心情好健康

【防疫5大招 紓解心理的壓力】

[安靜能繫望]安全-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平靜-適度觀看疫情新聞、保持內心平靜;能力-多運動-吸收防疫知識、提升防疫能力;聯繫-維持與親友聯繫、互相支持鼓勵;希望-全民合作戰勝疫情、抱持正向希望

【隨時評量自己的心情溫度】

[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請您仔細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含今天)」,這些問題使您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然後圈選一個您認為最能代表您感覺的答案。每題配分為: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第一題:睡眠困難,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第二題:感覺緊張不安。第三題: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第四題:感覺憂鬱、心情低落。第五題:覺得比不上別人。額外補充題:有自殺的想法。前5題總分的得分與說明:0到5分為一般正常範圍;6到9分為輕度情緒困擾,建議親友談談,抒發情緒;10到14分為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情衛生或精神醫療專業諮詢;15分以上為重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精神醫療專業諮詢。另外,若有自殺相法評分為2分以上(中等程度)時,建議尋求精神醫療專業諮詢。

【學習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

[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在家防疫期間,有更多時間與自己相處,一起學習減壓,度過疫情!上網搜尋: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

【安心專線防疫不斷線】

[愛、傾聽、關懷-1925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當您有心理困擾時,請拿起電話撥打1925。

【心理諮商也可以online喔!】

[各縣市通訊心理諮商機構]需要心理諮商服務,卻因疫情無法出門,您可以尋求通訊心理諮商喔!

【心理健康服務資源】

[心據點]如需要心理健康服務,您要如何找到資源協助呢?上網查詢「心據點」,查詢所在區域的精神醫療機構、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守護醫事人員,安心執勤,安度疫情】

[醫事人員COVID-19心理健康支持方案]疫情嚴峻衝擊,造成醫事人員出現身心困擾問題,衛生福部提供每人6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