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世代反毒策略之戒毒策略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7-08-15
  • 更新時間:110-08-10

戒毒策略介紹:


影片說明:
2017年5月11日行政院院會-戒毒策略(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
影片來源:行政院 影音快遞(YouTube)

戒毒:第二期重點工作

便利求助資源、促進復歸社會
問題分析:

  1. 兒少資源不足
  2. 方案內容未多元
  3. 服務品質不一
  4. 專業人才欠缺
戒毒組目標 精進措施 指標及目標值
普及、多元資源布建 布建兒少資源,提升安置量能 設兒少團體家庭8處
普及、多元資源布建 開發多元方案,落實個別處遇 多元方案涵蓋率從50%提升至85%
提升品質促進復歸 建立督導制度,培植研究人才 增補監所個管人力(1:300)
提升品質促進復歸 建立管理機制,深化服務品質 家屬支持意願提升率(50%)
提升品質促進復歸 整合司法與醫療,連結獄政及社區 收容人轉銜評估率(從30%提升至60%)

      行政院於106年統合本部、法務部等部會提出第一期「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106-109年),從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及修法等五大面向著手,成為我國進行毒品防制工作根基。為賡續強化我國藥癮醫療與專業處遇服務資源之佈建,依個案不同需求,提供更為便利之求助資源,「新世代反毒策略」將展開第2期(110-113年)策略超前部署,全力達成「溯毒、追人、斷金流」等「斷絕毒三流」之反毒總目標。

      戒毒策略著重提升藥癮個案接受專業服務之涵蓋率,目標由108年18%提升至28%,藉由各項藥癮治療費用開辦補助,降低藥癮個案就醫經濟障礙,提升治療動機,並鼓勵醫療機構積極投入藥癮治療服務,強化治療成效,讓藥癮個案早日重返社會。

      同時,我國更引進更多民間團體資源,加速人力與多元處遇方案的佈建。並且持續提供毒癮個案戒治網絡的各項轉介服務與資訊,有效降低毒品對我國公共衛生、社會治安與經濟發展所造成的衝擊,為國民帶來更健康、更美好的永續生活品質。

各戒毒策略相關文件:
策略1:多元發展藥癮醫療服務方案,建立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
策略2:擴大藥癮治療與處遇人才培訓制度
策略3:深化多元安置型藥癮處遇與社區復健服務質量
策略4:強化替代治療便利性與提升治療品質
策略5: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家庭支持服務,促進藥癮者重返社會(本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主政)
策略6:深化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連結網絡資源以促進就業(勞動部主政)
策略7:強化毒防中心追蹤輔導效能
策略8:提升矯正機關藥癮醫療服務質量,建立復歸轉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