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研究方法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11-03-01

      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使用高解析度彩色攝影系統記錄舌影像 ,經由影像處理技術將健康者舌象特性量化作分析。在穩定控制的環境條件下,採用 HSL 顏色模型(即色度、飽和度及亮度)對舌象顏色進行量化分析,並以映射後再修正之二階段演算法判斷出舌象的顏色,由RGB三原色與HSL顏色模型統計出各種舌質和舌苔的顏色,藉以說明舌象臨床表現之定性與定量的關係,並探討舌象顏色之間的關係。

      在臨床舌象診斷中,常見的舌質顏色區分為淡白、淡紅、紅、紅絳及青紫等五種;而常見的舌苔顏色區分為白、淡黃及黃等三種,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臨床意義。本研究使用高解析度彩色攝影系統記錄舌象,並儲存於電腦內,利用影像處理技術,由舌象顏色的RGB與HSL量化結果,解釋臨床上各種舌象顏色之異同關係與臨床上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