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望二陰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二陰指的是前陰跟後陰。前陰包含了男女外生殖器,如陰莖、陰囊、陰戶;後陰指的是肛門,亦稱為魄門或榖道。

望前陰不僅可以了解前陰本身之病變,更可以藉由診察前陰及前陰的排泄物,測知肝、腎、脾等臟腑經絡的陰陽、寒熱、虛實等變化。望後陰則可診斷肛門的疾病並推斷和肺、脾、胃等臟腑的關聯

前陰
龜頭紫腫疼痛或是陰莖紅腫痛癢潰爛,瘡口甚至流了膿水,造成陰莖潰爛,兩者多是由肝經溼熱所引起的。   陰囊緊束,是氣盛形足的表現。陰囊腫脹,無關痛癢稱為陰腫,陰囊腫大而透明稱為水疝,若陰囊鬆弛下垂或呈現白色狀,代表氣血虧虛而體弱多疾。   婦人產後如果陰戶開而不閉,或陰中鬆弛像脫肛般,並腫痛伴隨清水而出,這種症狀稱為陰脫,病因為脾虛中氣下陷,或者是產時損傷所造成的。而婦人陰中突出如梨狀,甚至紅腫潰爛,稱為陰挺。

後陰
肛裂 肛裂指的是肛門出現裂口造成疼痛,並在大便時會因此而有流血的情況發生。其成因是因為大腸熱結、躁尿撐裂所造成的,有時痔瘡也伴隨而來。 脫肛 肛門上段直腸在大便時脫出叫做脫肛,病況輕微的可在便後縮回,病況嚴重的需用手加以輔助才能推回原位。脫肛的形成多半是因為中氣不足、氣虛下陷所造成的,常見於小孩、老人或產後的婦人身上。 痔瘡 肛門內外生有小肉突出者,稱為痔瘡。痔核生於肛門之外稱為外痔,痔核生於肛門之內稱為內痔。痔瘡久病不癒時,會造成潰爛而在肛門的皮膚形成長短不一的管道,其疼痛造成病人坐立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