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望指紋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7-06-27

這裡所謂的指紋,指的是小兒食指脈絡,也稱為脈紋。望小兒食指脈絡,主要是觀察三歲以下幼童的食指內側,經由手太陰肺經分支出來的脈絡,由於幼童皮膚薄嫩,經脈容易顯露出來,因此臨床上通過對食指脈絡的顏色和形態的變化,並結合其他的診法,可以推斷疾病的輕重。
[望指紋---三關部位]

三關部位 食指經絡的分布可分為風、氣、命三關。

三關部位 食指經絡的分布可分為風、氣、命三關。由虎口而上,按指節分為三節,第一節為風關,第二節為氣關,第三節為命關。

診斷方法 醫生用左手拇、食指握住小兒的食指末端,並以右手大拇指從命關向氣關、風關推動幾次,便可觀察到指紋。

脈絡形色

正常的小兒食指脈絡,顏色呈現紅黃隱隱而不浮露,僅出現在風關以內,形狀則是粗細適中。一旦罹病,可從經絡色澤、形狀的變化去觀察。一般觀察的要點有:浮沉、濃淡、色澤、運行、形狀,醫生可藉此判斷病童體內陰陽、寒熱、虛實的變化以及氣血的盛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