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望顏色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顏面指的是頭跟面部。當一個人情緒大起大落,或是勞累疲憊過度,面部色澤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讓人一看便知道,這是因為面部血脈豐富,易於顯露內臟正氣之盛衰。我們將顏面區分為以下幾個項目討論:顏形、囪門、顏搖、面色、面腫、腮腫、口眼歪斜。

顏形
小孩子出生時顏形過大或過小,都屬於畸形,頭顱過大大多是因為先天大腦積水、頭顱過小則是腎精不足或是後天發育不良,很可能會有智能不足的現象發生。

囪門
囪門下陷,為髓海不足,氣血虧虛;囪門高突,是邪火上攻或腦髓有病;囪門逾期不合,代表腎氣不足,髓海空虛。

顏搖
顏搖指的是臉部顫動不能自主,此種情況無論成人或兒童都會發生,多為風病,為氣血衰弱所致。面部顯示了臟腑氣血的榮衰,是經絡聚集的主要地方,所以觀察面部色澤和形態的變化,可以測知臟腑的病變和氣血的衰弱。診斷面部的病色,可以根據前面望形所介紹的五色診來了解疾病的演變。 其中,赤色主熱證、白色主虛證、寒證,黃色主濕證、虛證,青色主寒證、瘀血或驚風證,黑色主腎虛、水飲或瘀血證。

面色
面部顯示了臟腑氣血的榮衰,是經絡聚集的主要地方,所以觀察面部色澤和形態的變化,可以測知臟腑的病變和氣血的衰弱。診斷面部的病色,可以根據前面望形所介紹的五色診來了解疾病的演變。 其中,赤色主熱證、白色主虛證、寒證,黃色主濕證、虛證,青色主寒證、瘀血或驚風證,黑色主腎虛、水飲或瘀血證。

面腫
最常見到的情況為水腫,又可分為陽水腫跟陰水腫,患者會呈現顏面腫大並伴有疼痛,多為毒火上攻所致。

腮腫
病狀為患者腮部會突然腫起、臉色赤紅,有時也會發生喉嚨腫痛的情況,這是屬於溫毒症。

口眼歪斜
口眼歪斜的人,常會發生面部肌肉失控的情形,有時候眼睛不能閉合,有時候嘴巴不能閉合,使得飲食言語皆不能正常行動。此種情況多半為經脈空虛,或是陽明之經發生痺阻,使得面部器官不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