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衛生福利部110年中醫藥發展獎勵第一屆玉階獎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10-12-17
  • 更新時間:110-12-23

      中醫藥發展法自108年12月31日總統公布實施,本部於109年訂定發布「中醫藥發展獎勵或補助辦法」,並於今年首度辦理「中醫藥發展獎勵第一屆玉階獎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得獎人及得獎單位長年致力於中醫藥發展之具體貢獻。

      「玉階獎」發想來自臺灣第一位取得漢醫執照的中醫師—黃玉階先生。在日治時期,臺灣面臨瘧疾、霍亂、鼠疫種種疾病威脅,玉階先生獻身投入傳染病及公共衛生等防治,是臺灣傳統醫學第一位具代表性的人物,其一生推動中、西醫師的相互了解與合作,對臺灣百年來的中、西醫學發展影響深遠。為發揚其濟世救民之風範及展現臺灣中醫藥之特色,本獎項特藉玉階先生之名,以彰顯得獎者對於中醫藥發展之重要貢獻。

「第一屆玉階獎」13組獲獎者及團體
      「第一屆玉階獎」是我國首次頒發國家級別、最高榮譽之特別獎項,為鼓勵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工作,具有具體貢獻或成效之自然人、法人、團體、機關、機構或學校,予以最高的肯定及頒獎表揚。本次推薦及申請案件,經本部邀集學者、專家及機關代表進行評審結果,評定出13組績優團體及個人獲此殊榮。

      本次團體獎得獎之7個團體中,有4家醫院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發展具中醫特色之醫療照護,對於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著有成效;並有長年運用大數據分析及健保資料庫之研究,提出中醫藥臨床療效實證結果,提升中醫藥臨床應用及發展。得獎之2家中藥廠均積極配合政策推動確效作業,引進新技術精進中藥製藥品質管理,並拓展「臺灣中藥品牌」行銷國際;亦有1所學校致力於開發新藥用資源及新使用途徑,極具產業應用價值,更配合政策擴大衛生教育推廣,及傳統醫藥國際交流。

      本次個人獎得獎之6位專家學者,多為長年不遺餘力地投入中醫藥臨床療效之實證研究,運用現代醫學及研究方法驗證中醫藥理論,促進中醫藥臨床應用及創新發展,諸多研究成果並發表於國內外知名學術期刊,甚有開發獲得專利者。

      未來更期待透過民間與政府攜手合作,發揮我國中醫藥對國際傳統醫藥之影響力,透過「玉階獎」表揚獲獎者之傑出事蹟與貢獻,鼓舞更多先進後學投入中醫藥領域,讓臺灣中醫藥能「千年傳統全新感受」脫胎換骨的邁向嶄新紀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