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驚艷生技之旅-「探索未來中草藥生技及其產業發展趨勢與對策計畫」參訪活動起跑!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6-09-13
  • 更新時間:106-05-25

中草藥近年來逐漸在歐美各國風行,並在全球市場上平均每年以10%的速率快速成長,國內廠商無不磨拳擦掌競相投入。做為中草藥發源地之一的台灣,在努力推動成為中草藥科技島的同時,如能掌握此項國人發展生物科技的重要利基,將有助於我國於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為探討國內中草藥種植、炮製、製造及通路現況與困境,並深入瞭解國內中草藥相關產學之生技發展情形,於9月6日、9月17日及10月29至30日分別安排宜蘭、北部及中南部的生技產業走訪行程(如附件),期望產、官、學、研四方能更進一步藉由參訪、面對面溝通發現國內中草藥生技產業的創新研發情形與面臨之困境,積極尋求突破對策,並制定中草藥生技發展方向、擬定執行策略,讓台灣生技產業永續發展,在國際發光發熱。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已於9月6日邀請中央研究院的院士、生技的學者專家、本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及本署同仁,依既定計畫進行生技產業走訪的第一梯次行程-參訪宜蘭勝洋水草休閒農場(水草植栽場)、蜂采館(蜜蜂生態博物館)及杏輝製藥廠,並於參訪後召開政策諮商座談會,以深入瞭解目前國內生技產業之發展情形與困境。此外,預計於9月17日至北部地區走訪勝昌製藥廠、中天生技廠、關西農會仙草產銷班(種植基地、製造)及金寶安中藥房等地點。另於10月29至30日二天的中南部之行程,將走訪順天製藥廠、莊松榮製藥廠、中藥飲片廠、三和園藝工作室(組織培養)、蘭花培植場、靈芝GAP基地、遠東藍藻公司、無患子產銷班等地點。 希望此次走訪行程,能藉由參與的所有人員,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生技的學者專家、本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及本署同仁等,在充沛著天地間的奧秘的生技之旅中,經由沐浴在自然的靈氣與人類的智慧,接受生技新知與並激盪出創意,對未來生技政策與產業將有更大的建樹。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