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香港批發商進口之「〔鹿參牌〕速效喉痛清」「〔中聯〕鼻炎片」「〔宜利〕鼻敏丸」等三款中成藥重金屬超標─並籲請民眾不要購買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0-08-23
  • 更新時間:106-05-25

新聞標題: 香港批發商進口之「〔鹿參牌〕速效喉痛清」「〔中聯〕鼻炎片」「〔宜利〕鼻敏丸」等三款中成藥重金屬超標─並籲請民眾不要購買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 新聞摘要: 日期:100.08.19 單位:中藥組 編號:1000017 新聞內容: 香港衛生署於本(100)年8月10日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分別由香港星?貿易公司、豐華(香港)公司及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自大陸進口之〔鹿參牌〕速效喉痛清(註冊編號:HKP-01694;批號:100601)、〔中聯〕鼻炎片(註冊編號:HKP-00241;批號:48911004)〔宜利〕鼻敏丸(註冊編號:HKP-13005;批號:1495),因發現重金屬含量超出限量標準,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核准進口是項產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之藥品。該等藥品,核屬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之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 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此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之藥品;遇有非法來源之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