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望皮膚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9-08-17

皮膚是人體最外層表皮,是人體的藩籬,有保護臟腑的功能。望皮膚主要是要觀察皮膚的色澤形態,皮膚的潤澤與否,反應了肺氣的寒熱虛實與氣血的盛衰。診斷皮膚不僅可以知道疾病的所在,而且可以推斷出發病時間的長短與病情的輕重。我們以下將討論的要點有色澤、榮枯腫脹、紋理、豪毛、皮損形態、皮膚病形。

色澤
健康人的身體器官功能如果正常,皮膚會呈現紅黃隱隱,榮潤光澤的狀態。皮膚失去正常光澤即為有病之表現,如發紅、發黃、發青、發白、發黑,皆代表了身體臟腑有了病變。

榮枯腫脹
正常人的皮膚應該是榮潤光澤的。如果皮膚乾扁如枯槁,多為津液不足或是陰血虧損;皮膚乾枯如鱗狀,多為陰虛或血淤;皮膚浮腫,缺乏彈性,按下後會有壓痕,多為水腫。

紋理
皮膚上的紋理是汗液排出皮膚的要道,如果紋理稠密而皮厚,代表三焦膀胱厚;如果稀疏而皮薄,代表三焦膀胱薄。

毫毛
豪毛指的是皮膚上短細、顏色淺淡的軟毛,代表臟腑經絡氣血的盛衰。若豪毛潤澤、色深且粗長,代表有神和氣血旺盛;要是豪毛枯焦、色淺且細短,代表無神和氣血衰弱。

皮損形態
包含了色斑、皮腫、鱗屑、疤痕、皸裂、膿包、糜爛、潰瘍等病狀,為皮膚遭受損傷後所出現的後遺症,醫生可依不同疾病所引起的皮損形態,辨別是何種病變,加以治療。

皮膚病形
包含了出疹、痱子、起痧、起痘、白痞、皮癬、溼疹、麻風、熱氣瘡、漆瘡、粉刺等,是疾病發病前或發病時所伴隨的病徵,醫生可依不同疾病所引起的病形,辨別是何種疾病,加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