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忘色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望色也就是觀察病人的氣色。能夠明顯從皮膚外觀察到的稱為色,而隱藏在皮膚之間的稱為氣。望色主要是觀察面色的變化,中醫認為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氣血皆上注於面。

醫生根據病人所表現出來的顏色,分為青、黃、赤、白、黑五色來辨認,從而結合五臟所屬,以辨別表、裡、寒、熱、虛、實等特性。 一般可將色分成下列常色、主色、客色、變色、病色。

常色 包括了主色、客色跟變色。常色是指一般人正常生理狀態時顏面所呈現的顏色,大都黃紅隱隱,精氣內醞,容光外發。

主色
指多數人具有的終身不變的顏色,每個人皮膚的顏色都是不一致的。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指出:五臟之色,隨五形之人而見,百歲不變,故為主色。主色大致上是先天所形成的基本面色,如果是因外界因素所導致的改變,則表示身體可能已經潛伏了某種病因。

客色
客色代表人與自然界的關係,會受四時氣候的影響而產生與季節相適應的顏色。這種情況在面部較易發生,不過需要仔細觀察才能領悟其變化。當夏天時臉色稍紅,秋天時稍白,冬天時稍黑,春天時稍青,伴隨著四季的更迭而有著微細的變化。客色跟主色一樣,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不是病態的反應。

變色
變色指的是因為後天的外在因素而改變了主色的顏色。可能因為年齡或是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導致原有主色產生變化。變色也可稱為後天的主色,一般來說也並非代表了病理的反映。

病色
病色,顧名思義,是病變所引發的不正常面色,凡屬正常與暫時性變色以外的反常顏色都屬於病色。病色尚可細分為善色與惡色。善色,面色呈現明潤含蓄,病況尚未傷及臟腑,加以醫療後多半可以復原。而惡色,面色呈現晦暗枯槁,此時病情已傷及臟腑,甚至已經開始敗壞。 若面色青紫表示病在肝,主寒痛、驚風,主要症狀是氣血阻滯、胸腹劇痛,並可能引發肝風內動的危險。 若面色萎黃表示病在脾,主溼熱和寒濕,主要症狀是黃疸或是脾胃虛弱,但若此症狀是在生病治療過程中出現面色淡黃而不枯稿的現象,則表示病將痊癒了。 若面色紅赤表示病在心,主虛熱、實熱,主要症狀是中午過後便會出現兩微紅而潮熱的現象。 若面色蒼白表示病在肺,主虛寒、脫血,主要症狀為氣虛血少屬於寒症。 若面色暗黑表示病在腎,主虛損、寒痛,主要症狀為腎虧、陽氣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