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90-RD-018 『五種常見疾病中醫證型診斷基準之研究(3-1)-慢性C型肝炎中醫證型診斷基準研究』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0-08-27
  • 更新時間:109-04-06

『五種常見疾病中醫證型診斷基準之研究(3-1)-慢性C型肝炎中醫證型診斷基準研究』

高尚德
中國醫藥學
肝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也是最大的本土病。根據衛生署國人死因統計,肝癌為癌症死因第一名,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排名十大死因的第六名。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主要是由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
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約有50~80﹪會變成慢型肝炎,而C型肝炎患者約有20﹪會轉變為肝硬化。台灣地區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人口約為2~4﹪,大約90﹪的C型肝炎患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而且因為病毒的特性,有效的疫苗也無法被開發,因此C型肝炎已經成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
許多試圖治療C型肝炎病毒的療法都得到令人失望的結果。干擾素-α為美國食品與藥物檢驗局核准用來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藥物,在連續六個月的療程,以病毒的清除率為評估標準下,呈現20~25﹪的失敗率而在不連續的療程下,患者在前幾個月約有30~70﹪的復發率,在六個月後,只有10-15﹪的患者出現病毒清除率增加的療效[3],且干擾素-α2b的副作用相當多,雖然許多研究顯示干擾素確實可以降低因感染C型肝炎病毒導致肝細胞癌發生的風險,但在風險/效益的比例及治療所花費的金錢上,干擾素療法都顯得相當的昂貴。臨床上為了能增加長期有效反應,不同藥物合併治療一直被試用,然而合併療法的副作用卻是相當的嚴重。
中醫學對肝炎具豐富的文獻與治療經驗,從事中醫藥治療肝炎之臨床研究,尋求好的治療肝炎方法是刻不容緩的事,但是從事臨床研究,各學術機構或學者專家之研究設計基準必須具共通性。研究結果才能互相討論,互相比較,歸納出最佳的治療方法。因此對肝炎之診斷標準必須確立且一致,關於現代醫學之診斷目前已有一規範可循,惟中醫證型之診斷基準則一直未建立,本計畫即是以建立客觀、實用,正確之急慢性C型肝炎中醫證型為目標,提供全國醫療學術單位從事中醫藥治療C型肝炎之證型診斷標準。
關鍵字:C型肝炎證型、中醫證型、診斷基準

『The study of diagnostic standards of chinese medical patterns on five diseases(3-1)-The research of the criteria of Chinese Medical diagnosis of Chronic Hepatitis C』

Shung-Te Kao
China Medical College
There are detailed descriptions of the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prescription of disease in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Clinical trail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will be largely performed in future. In this research, We try to set up the diagnostic standard of Chinese medical patterus on five common disease-viral hepatitis B. viral hepatitis C. diabetic mellitus. osteoporosis and nephotic syndrome in order to offer the diagnostic standard of Chinese medical patterns in clinical trail on these five disease.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