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89-RD-104 傳統中藥材骨碎補臨床療效之研究(3-1)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9-08-27
  • 更新時間:109-04-06

傳統中藥材骨碎補臨床療效之研究(3-1)

劉華昌
國立台灣大
傳統中藥材骨碎補學名為Pseudodrynaria coronans (wall.) ching,為生長於全省山地之附生性多年生蕨類植物,主要藥用部分為根莖。根據本草綱目卷二十之記載,骨碎補性苦、溫而無毒,主治破血、止血和補傷折,本省民間則用以治骨折、固筋和補腎。雖然骨碎補是民間常用之中藥材,然而有關骨碎補之生物醫學研究卻相當缺乏。本研究室於八十八年度承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之補助,開始進行骨碎補抽取物對骨母細胞之生物與毒性研究,發現低濃度骨碎補水抽取物能拮抗骨母細胞因過氧化氫作用而導致的細胞毒性,而高濃度的骨碎補抽取物則會改變骨母細胞的粒線體膜電位並造成細胞死亡。由於骨碎補在民間已被普遍使用,並且已被商業化量產,所以實有必要進一步進行動物和臨床之科學實驗,加以確定其臨床藥效和毒性。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屬於全身系統性的疾病,是種身體骨骼組織加速流損的症狀,導因於骨頭質量的減少(low bone mass)及骨頭組織中細微結構的退化,因而造成骨骼內部孔隙增加,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此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需的身體負荷,引起疼痛、變形、塌陷、甚至骨折。換言之,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在質與量方面都下降,且未來屢患脆裂性骨折的機會將大增。骨折是罹患骨質疏鬆症患者常見的骨頭疾病,研究骨折癒合過程可提供許多有關骨質形成(bone formation)機制的訊息。骨骼疏鬆症的藥物治療意義,是藉由增加骨頭的質與量,以降低骨質疏鬆症患者發生骨折的機率。

本計劃將分三年分別由動物和臨床實驗,逐一驗證骨碎補在促進動物骨質密度之療效,以及會造成動物毒性的可能劑量。並由動物實驗結果進一步進行臨床實驗,以年齡45-70歲停經而且其骨質密度低於台灣年輕女性平均骨質密度2.5個標準差的婦女為樣本,予以口服骨碎補抽取物一至兩年,期間分別針對骨頭指標如骨質密度、血液中鹼性磷酸酵素和osteocalcin、尿液中的hydroxyproline加以監測分析,評估骨碎補萃取物在臨床用藥劑量下,對罹患骨質疏鬆症病人之臨床療效和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經由此一計劃之執行,期望對於傳統中醫藥骨碎補在骨質疏鬆症之療效與可能機轉上,有進一步之瞭解。並透過此一研究,能建立中醫藥在骨科臨床療效評估之模式。期望經由系統性的研究,能使傳統醫療之學說科學化。
關鍵字:骨碎補;骨質疏鬆症;臨床療效;動物實驗;骨頭密度

Study of Clinic Effects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Pseudodrynaria coronans (wall.) ching

Hwa-Chang Liu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seudodrynaria coronans (wall.) ching is one of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s that has been claimed to have beneficial effects on bone healing, but their clinic effect is still not well established. Our previous study of ‘study of biological effects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Gu-Tsuy-Bu on rat osteoblasts’ had shown that low concentration of extract of Pseudodrynaria coronans (wall.) ching has protective role in hydrogen peroxide-induced damage of rat osteoblasts. However, high concentration of extract of the traditional medicine changed membrane potential of mitochondria and caused cell death. The traditional medicine was popularly used, but study about its clinic effect is little.

Osteoporosis is a common disorder characterized by an increase in bone resorption relative to bone formation, generally in conjunction with an increased rate of bone turnover. The progressive decrease in bone mass leads to an increased susceptibility to fractures, which resulted in substantial mor
關鍵字:Pseudodrynaria Coronans (wall.) Ching;Osteoporosis;Clinic Effects;Animal Study;Bone Fracture Hea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