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41 探討berberine,tetramet-hylpyrazine,baicalin,tetandrine 及paeonol等五種中藥抽取物對大白鼠血管系統的作用機轉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探討berberine,tetramet-hylpyrazine,baicalin,tetandrine    及paeonol等五種中藥抽取物對大白鼠血管系統的作用機轉

吳勝男 
高雄榮總
長久以來許多中藥曾被認為對於高血壓有治療甚至治癒的效果。可是,它們明確的藥理作用機轉大部份是未知的。最近在細胞作用機轉的新發現,如離子通道方面,以使我們能夠探測許多藥物的特殊作用。因此,我們嘗試檢查berberine, tetramethylpyrazine, baicalin, tetandrine 及paeonol等五雒中藥在抗高血壓的細胞作用機轉。

本研究計劃的主要目的是:一、決定至這五種成份對大白鼠主動脈或心室組織舒張的離子作用機轉;二、評估這些藥物能夠用來臨床使用的可行性。

我們計劃使用的特殊研究方法有:一、評估大白鼠主動脈或心室組織的能力;二、利用分離性心室細胞及培養之平滑肌細胞做細胞生理的實驗;三、測定細胞內鈣離子的濃度。我們相信本計劃的執行對這五種抗高血壓藥物的作用機轉有更新的認識,並提供日後臨床應用的參考。

關鍵字:中藥,高血壓,血管擴張,細胞內鈣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