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88-RD-005 中藥方劑健步丸對骨質疏鬆症患者骨質量影響的研究(2-1)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8-08-28
  • 更新時間:109-04-06

中藥方劑健步丸對骨質疏鬆症患者骨質量影響的研究(2-1)

王天美
私立中國醫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骨組織中單位體積骨量的減少,易由於微小的 外力導致骨折的一種疾病,為停經後婦女、卵巢摘除婦女或老年人常見之骨病變。女性由於停經,致使雌激素(estradiol,E2)減少的關係,其骨質密度亦隨著年齡增加而愈易疏鬆,終致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因此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之比例較男性約高出一倍。

骨質疏鬆症患者在臨床上,因骨質疏鬆而會出現腰酸背痛等症狀及易有骨折發生。患者一旦發生椎骨壓迫性骨折(通常發生在腰椎)或股骨頸骨折存活者,約50% 不良於行,甚至需要終身依賴別人的照顧,不僅治療困難,更影響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故對骨質疏鬆症之研究,如早期發現、診斷、治療和預防等方法之研究,更是現代醫藥(中醫藥)學界刻不容緩及必需深入探討的重要課題。

健步丸(Chien-Pu-Wan,CPW)又名健步虎潛丸或虎潛丸。具有滋陰降火和強壯筋骨等功能,並能消除腰腿酸軟、疼痛,筋骨萎弱,肌肉消瘦和步履乏力等症狀。中國醫藥史上,使用此藥已有多年歷史,惟中醫藥學界對此藥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臨床報告上未有科學化資料來佐證,它確有增加骨量和減少骨折發生的效果。本研究的目的即針對此而作,來探討CPW對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婦女和年齡超過65歲具有臨床症狀的男性在骨質量方面影響的情形。

本計畫將隨機選樣80位停經後的婦女和80位65歲以上男性(具有臨床症狀者)為研究樣本;其中男女性各組正取樣本預計為60名,20名為備取樣本。採年齡、體重、臨床症狀或停經原因等因子配對後,隨機分配為二小組;一小組給予CPW 5gm/day,連續給予三個月治療之,稱CPW或治療組。另一小組則給予不含任何藥效成分,但外形與CPW相同的藥丸(寬心丸),投藥方式和時間與CPW組相同,稱placebo(P),寬心丸或對照組。各小組分別於投藥前及開始服藥後1個月、2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2個月和15個月檢驗其骨質量密度和骨礦物質含量等值。且每月評估是否有腰背疼痛、步行障礙和起坐障礙等症狀之改善或惡化情形;以評估CPW對骨質影響的情形。

將患者的基本資料、骨質相關資料和臨床症狀問卷資料等,予以輸入OsteoAnalyzer model SXA3000的電腦進行統計分析,以期對CPW在服用後最少1個月和最多15個月即服藥期後結束一年的不同時間,對骨質疏鬆症影響的情形有較科學化的瞭解。倘研究結果顯示,CPW對骨質疏鬆症確有治療效果,將可推廣於停經後婦女或患有骨質疏鬆症患者使用,以期有效達到防治之效果。

關鍵字:骨質疏鬆症、停經、健步丸、骨質量

Effect of Chinese prescription (Chien-Pu-Wan) on bone formation of osteoporotic patients

Teen-meei Wang
College Hospital China Medical College
Osteoporosis is a decrease in volumatic density of bone tissue, which leads to fracture easily caused by mild external force. It is a very common bone disease happened in postmenopausal or ovariectomized women and aged person. When menopause is arrived in women, the blood concentration of estradiol (E2) was decreased, the bone volumetric density (bone mass) was also decreased followed by age increase and then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was resulted. The proportion rate of osteoporosis in female is higher obviously than that in male and it was 2 to 1.

Clinically, the osteoporotic patient have some kinds of symptoms such as: low back pain and soreness, and very easy to induce bone fractures. Once compression lumbar vertebrae fracture and/or femoral neck fracture occurred in the osteoporotic patient. It is not only very difficult to get curred but affect the living quality of the patient’s family. Therefore, research on the osteoporosis, such as early detection, diagnosis, treatm
關鍵字:Osteoporosis, Menopause, Chien-Pu-Wan, Bone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