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88-RD-006 電針刺激穴位調控膽管奧迪氏括約肌功能與其機轉之探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8-08-28
  • 更新時間:109-04-06

電針刺激穴位調控膽管奧迪氏括約肌功能與其機轉之探討

邱仁輝
國立陽明大
數千年來,傳統醫學在我國的醫療進展上, 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公元2000年人人享有醫療保健」為目標,但要達成這目標,則需要傳統醫學的協助,並於1997年通過「促進和發展傳統醫學」會議,肯定「傳統醫學」,特別建議草藥和針灸可以融入各國政策的技術,要求各國培訓,研究和發展。傳統醫學的延續必須有健全的臨床制度,但是傳統醫學的發展則有賴於基礎研究的推展。WHO於1979年向世界各國推薦針灸臨床主治的疾病有43種。近五十年來的臨床實踐證明針灸的療效是可信的。可歸納為針刺鎮痛作用, 針灸防禦作用與針灸調整作用。然而確實詳細的作用機轉仍無法知曉,究其原因在於針灸作用之研究多在人體上肯定其療效,無法達到客觀評估之要求。 因此, 尋找一客觀科學化的模式來評估針灸作用與探討其機轉,是目前極其迫切而且需要的課題。
利用實驗針灸學的研究方法,韓濟生、林昭庚等人發現針刺除了激活了個體內源性阿片系統(Endogenous opioid system),還利用不同頻率電針作用而找到了阿片系統(Opioid system)的作用機轉,更因此而確定了針刺鎮痛的臨床療效,為以後探討針灸效應及其作用機轉提供一既可行又客觀之研究模式。
膽道結石,是臺灣地區常見的疾病,由於結石復發率也高,對病患造成極大的痛苦,也造成國內許多醫療資源的浪費。如何能找到增加排石的方法,或緩解病人的疼痛,都是極待解決的課題。古典中醫對膽石症的治療有針、灸、藥三方面,但是在偏遠落後地區,藥物的取得並不容易,所以針灸有其相當之重要性。針灸也是一種既經濟效果又迅速的工具,但是其可能機轉如何,則有賴於動物實驗之探討與証實。由於針灸的基礎研究不如中藥研究來得發展早,如何開始發展並加快針灸研究的進展,是刻不容緩的。
先前我們利用奧迪氏括約肌(SO)之壓力測量作為模式,發現溫灸(420-500)於右側日月穴位可降低白兔和貓SO之收縮功能,且是經由Nitric Oxide (NO)來達到調控弛張功能,但是其緩解結果是短暫的。最近我們初步發現電針日月期門兩穴有雙向調整白兔SO之壓力,是否針刺穴位可加強溫灸治療膽道疾患的的療效,和其治療機轉如何,可否應用到往後臨床的病人,是本計劃主要的目的。
本計劃將利用白兔SO之壓力測量作為研究模式,電針參數以頻率2 Hz 和 15 Hz 或 2 Hz 和 100 Hz 交替刺激,強度 4-6 伏特,波寬 0.4 msec,刺激時間三十分鐘,探討針刺肝膽經募穴對於奧迪氏括約肌功能之調控與其機轉。
如果可利用這一模式來回答針灸療效難解的理論,那麼往後的研究就可應用到臨床, 則對病人、病人家屬,甚至減少手術後復發結石之治療困難,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等,都有極大之助益,從而將我國特有的國粹 「針灸醫術 」發揚光大。
關鍵字:針灸、總膽管括約肌、收縮壓力、一氧化氮、傳統醫學

The modulatory effect of electroacupucture on the motility of sphincter of Oddi and its mechanism exploration.

Jen-Hwey Chiu
National Yang University, Institite of Taditional Medicine
For thousands years traditional medicine has been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medical progress.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a well known technique, has been suggested by WHO for treatment of 150 diseases. Among them, 43 has been highly recommended. 50 years-experiences, majorly in clinical practice, has demonstrated that analgesic effect, functional adjustment and defense rearrangement are the key portion of the treatment effect by this old, fantastic technique. However, the exact scientific mechanism remains unknown. Recently, using electroacupunture technique, the mechanism of the analgesic effect has been attributed to the activation of the endogenous opioid system, which effect on the different receptors of their target tissues. The success in elucidating the mechanism of the acupuncture not only confirms the effectiveness of this technique, but provides a well established experimental model as well.
Our previous works disclosed local somatic thermal effect relaxed th
關鍵字:Acupunture, Moxibustion, Sphincter of Oddi, Monometry, Traditional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