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86-RD-054 中國脈診脈波訊號感測系統之設計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6-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中國脈診脈波訊號感測系統之設計

林欽裕 
逢甲大學
中醫科學化脈診的研究已有十餘年,但脈象微妙複雜,尚難以一窺全貌,有必要對於目前之研究方法再加以探討。科學化脈診的技術主要是以感測器擷取脈波訊號,再利用信號處理及識別的技術來辨識並驗證病理。由此觀之,脈波訊號擷取系統設計之得當與否,深深影響脈象的診斷。然實際上,有關於如何正確設計一感測系統,擷取所需之脈波訊號尚未被充份之探討。因此本計畫將參考脈診的原理,對如何設計一適當的脈波感測器及如何架構一合適的脈波訊號處理系統,以獲取所需之脈波訊號來研究。

研究的方法將從脈診把脈的原理來推論感測器及其去載體之設計,再依量測理論及隨機理論來處理雜訊的問題,最後並以實驗方式來驗證所設計的脈波感測器及其載體之可靠性。


關鍵字:脈診、脈波訊號擷取、感測器

The Development of Sensing System for Chinese Medical Pulse Diagnosi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