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H-006 肝疾患常用中藥方劑之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肝疾患常用中藥方劑之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陳明豊 
台南市立醫
最近游離基與過氧化脂質被發現與各種化學藥物引起的肝傷害有關,並且是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缺血或休克後的肝傷害之誘發或增惡因子。因此,能消除游離基與過氧化脂質之抗氧化劑被期待為治療肝疾患的藥物。另一方面,很多治療肝病的單味中藥被發現其作用機轉主要與抗氧化活性有密切的關係。然而中藥方劑的抗氧化作用之研究卻少有報告,本研究目的乃是探討肝疾患常用中藥方劑之抗氧化活性。我們將對12個中藥方劑,探討對它們的消除superoxide(O2-)之活性,及抑制CCl4或FeCl2引起肝細胞脂質過氧化之效力。

本研究計劃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期一年),採討各方劑的抗氧化活性;第二階段(為期一年),探討有效方劑所含之單位中藥的抗氧化作用,第三階段(為期一年),則進一步探討作用明顯之單位中藥的活性成份。深信此項研究,將有助於中藥方劑的作用機轉之解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