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02 丹溪痛風方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動物模型之療效及機轉評估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丹溪痛風方對類風濕性關節炎動物模型之療效及機轉評估

林昭庚 
中國醫藥學
據1990年在美國之調查;平均每位病患每年花費2500元美金(3),同樣地在台灣此類病人也必然造成社會及家庭之負擔。因此如何發展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有效治療有賴醫界之共同努力。

由於RA需要長期藥物治療包括抗發炎藥抗風濕藥等,但當症狀無法改善時,在台灣有1/5病患會使用中藥治療(1,2)。由於缺乏科學之研究可支持其效果及作用機轉,因此本研究以中藥進行研究。RA在中醫歸屬痹症,數千年來累基了豐富經驗可資借鏡,本研究選用丹溪痛風方,利用Adjuvant誘發關節炎作為RA的動物模型進行實驗研究,關節炎程度包括關節腫脹度、關節組織病理積分;血液指標包括albumin、ESR、platelet及aggregation、全血粘度、PMN計數;自由基傷害反應包括滑膜、肝、血液之lipid peroxide(LPO)、superoxide dismutase (SOD)、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此外止痛效果評估。對微血管通透性之影響、對嗜中性球趨化性之影響亦在研究之內。希望借此能發現其抗炎止痛、抗自由基之作用機轉期能RA治療效果之提升有增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