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05 定喘湯、小清龍湯對過敏原激發無麻醉天竺鼠立即性與遲發性反應呼吸道阻力與發炎細胞發炎細胞之影響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定喘湯、小清龍湯對過敏原激發無麻醉天竺鼠立即性與遲發性反應呼吸道阻力與發炎細胞發炎細胞之影響

高尚德 
中國醫藥學
中醫古典醫籍中,對於氣喘之病機、症狀早已有詳細記載,並累積了豊富的臨床經驗,近年來有關氣喘中醫治療文獻,大部份著重於臨床療效評估,利用氣喘動物模式,了解氣喘治療方劑對氣喘動物呼吸道阻力與呼吸道發炎細胞之影響,進而採討這些常用治療氣喘方劑之治病機轉,則較少發表。

本研究擬利用卵白蛋白誘發天竺鼠形成氣喘動物模式,藉身體體積量法。肺泡沖洗液分析、肺部病理組織檢查等方法,研究致敏天竺鼠,各以定喘湯、小清龍湯治療後其呼吸道阻力與呼吸道發炎細胞之改變,以了解定喘湯,小青龍湯二種方劑對氣喘動物呼吸道阻力與呼吸道發炎細胞的影響,期望能了解這些方劑治療氣喘之機轉。

關鍵字:呼吸道阻力、氣管肺泡沖洗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