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13 中西醫治療骨折的動物實驗差異性評估-以家兔腓骨骨折後之固定方式探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中西醫治療骨折的動物實驗差異性評估-以家兔腓骨骨折後之固定方式探討

謝銘勳 台北醫學院
文獻上無人作中醫療法之骨癒合程度探討(Stage of Bone Healing)本計畫可作一深入探討,並比較西醫療法之異同,不管臨床上或組織學上,本計畫要使中醫療法由經驗之學進入科學化及理論化之深入研究探討。預期完成科學化、理論化之中醫治療骨折之分析,包括:

A.中西醫醫療骨折處理方式上之異同之分析(方式) 
B.中西醫醫療骨折之效果分析,包括骨癒合時間長短快慢 
C.骨癒合程度及影響因素
D.軟組織的變化(皮膚、肌肉、肌腱..等) 
E.臨近關節之活動度及將來之僵硬程度 
F.復健時間及肌肉萎縮程度 
G.整體療效(包括醫生及病人之主客觀評估,及傳統觀念)


研究目的:
“人為骨折”於脛腓骨上三分之一處,再行中西醫骨折之固定方式探討。

方式:
我們初步研究,Semi Rgid Fixation狀況,先期包括中醫之“天津模式”以骨折徒手復位後之夾板,緩衝棉紙、橡皮圈固定,(不超過上下關節),以骨折部位之肌肉均衝力及外在之Semi Rgid Fixation,西醫方式則以傳統之骨折部位之一關節上及關節下之石膏術復位固定方式作為目標;每隻兔子之右腳用中醫“天津模式”夾板固定。左腳用西醫石膏固定。脛骨粗隆往下2cm處作鋸斷之骨折,(橫切之人為骨折),且於脛骨平台下2cm處之腓骨也作前述相同之“人為骨折”。

以NWZ家兔分為6組,(n=60)每組各10隻,一組為為控制組(未骨折),餘五組“人為骨折”後分別於第2、4、6、8、10星期,作動物犧牲並行上述之中西醫保守治療方式作對照實驗(石膏組→實驗組B。夾板組→對照組A)並作上述之三種研究方式:a)組織切片形態學觀察b)X-光片檢查? Ac)臨床理學檢查之評估。我們的發現是:使用〞天津模式〞之中醫方式也能得到很好的骨癒合之成效,(包括骨癒合的量及骨癒合時間相接近),但是必須在intensive Care 下,才會有上述結果,因為以此種方式可能更易造成骨折端軸心彎曲(Anguletion , Rotation)或縮短(Shortening )之情形,但是關節上下活動好,不會僵硬;且肌肉萎縮較少。

關鍵字:中西醫治骨折之差異性,骨折之癒合性與固定,傳統中醫治療骨折之科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