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16 中藥蟾酥之Bufalin成份止痛與C-fos細胞致癌基因之關係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中藥蟾酥之Bufalin成份止痛與C-fos細胞致癌基因之關係

周明加 
中國醫藥學
近年來之研究已證實神經原內c-fos proto-oncogene的表現與疼痛及止痛的進行息息相關,文獻中亦曾提及利用針刺止痛時,c-fos 表現大為增加,但其作用機轉仍未清楚。

至於蟾酥,為中國民間應用於強心、止痛、止血等的常用藥物。經成份分析後,知其中的bufalin為其主要藥效成份。

本計畫在於探討以formalin誘導天竺鼠產生痛覺後,再以bufalin注射,以觀察動物脊髓背角區和背根神經節內,神經原c-fos proto-oncogene之變化。將天竺鼠分為三組:第一組為實驗對照組,於接受20μl%formalin之注射後(注射部位為後足),30分、1小時、2小時、4小時後犧牲? A取出動物之脊髓(LI~L6),以進行c-fos proto-oncogene之免疫細胞化學反應;第二組為實驗組,於接受formalin之皮下注射後,經30分鐘,再經由腹腔內注射0.05%bufalin,約經30分鐘、1小時、2小時和4小時後犧牲動物,取出其L1~L6之脊髓節,以進行c-fos之免疫細胞化學反應;第三組也是實驗組,於接受formalin注射前30分鐘,先行注射0.05%bufalin,後再接受formalin之注射,經30分鐘、1小時、2小時和4小時,將動物犧牲,同樣取出L1~l6之脊髓節,進行c-fos之免疫細胞化學反應。此外,各組之L1~L6的背根神經節也同時取出,以進行c-fos之免疫細胞化學反應。


關鍵字:c-fos proto-oncogene; bufalin ; analgesia ; Guinea p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