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51 以毛細管電泳法分析中藥成分-半夏、陳皮、大棗及製劑(一)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以毛細管電泳法分析中藥成分-半夏、陳皮、大棗及製劑(一)

溫國慶 
藥物食品檢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開發快速且靈敏度高之中藥及其製劑之分析方法,以作為中藥材及其製劑品管,除可配合衛生管理之需要,亦可提供業務之參考,以建立其廠內之品管。毛細管電泳法是近年來開發之分析方法,其理論板數高於HPLC法,且檢液用量少,再現性高以及快速,實為一良好的分析方法。即期開發適用於蛋白質、氨基酸等之分析,對帶電荷者較佳。最近發展之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MEKC),對不帶電荷者亦可分析,應用面更加寬廣。

本計畫針對中藥材中成分含量較少之成分,如半夏之Homogentisic acid,麥門冬之Ophiopogoni A,B, 地黃之Catalpol及其製劑探討,製劑包括小陷胸湯,玉女煎,導赤散,清燥救肺湯等加以探討。

關鍵字:半夏、陳皮、大棗、毛細管電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