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5-CM-053 中藥方劑之品質管制(三)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85-08-30
  • 更新時間:109-04-06

中藥方劑之品質管制(三)

顏焜熒 
台北醫學院
傳統之中國醫藥,日受各國醫療界之矚目,而中藥藥劑之應用也日益普及,為了確保國民健康及用藥安全,現行之中藥,有待現代科學方法加以分析,並建立一品質標準化之規格。中藥方劑為中醫師臨床用於治病之主要藥物,由於工商社會之演變,人們生活形態的不同,昔日的丸、膏、丹、散逐漸被濃縮中藥製劑所取代,尤其近年來政府試辦公、勞保中醫院均限定以濃縮科學中藥為主,飲片為輔,七十五年科技顧問會議,衛生署鑑於中藥成分,品質均不一,會影響中藥之療效及安全性,乃以中藥及方劑品質管制之研究為未來研究重點之一。七十九年國建會更以中藥為未來科學重點研究之一,中藥標準方及高品質、安全之中藥製劑更是今後推展全民健保之製藥目標。

有鑑於此,中醫藥委員會為配合國家政令之推動,本年度乃計畫中藥方劑之品質管制。期間發一簡單、快速、經濟之分析法;實施研究多年,大部分基準方已完成,其中尚餘未完成之十七方,主持人擬於三年內分別完成,以二種指標成分及加減各方劑之HPLC圖譜比較,建立一理想之中藥方劑定性、定量法以確保中藥製劑品質均一及有效之依據、參考。

關鍵字:中藥及方劑品質管制、指標成分、HPLC圖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