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4-CM-002 犀角與水牛角於兒科領域中的解熱療效評估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犀角與水牛角於兒科領域中的解熱療效評估

蔡輔仁 
中國醫藥學
中醫處方採用動物性藥物由來已久,兩千六百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即曾收錄有動物藥材六十五種。明代李時珍在其所著之本草綱目一書已收藏了四百六十一項動物藥材,到清代趙學敏氏之本草拾遺再增錄了一百六十種而達五百餘種之多。

  由於自然生態環境經過多年來的人類大肆破壞之後,部份動物的生存環境受到影響,再加上被人們濫捕、獵殺的結果,已有動物遭致絕種,或瀕臨絕種的厄運。這個問題近年在環保人士的呼籲之下逐漸受到重視,並激發了世界性的保育意識,由於我傳統中醫藥視犀角為一解大熱,散風寒,入心涼血,止驚的解熱聖品,而遭國際環保人士的譴責,並使台灣面臨美國培利修正案與華盛頓公約(CITES)的制裁壓力。

  本計畫即利用客觀的方法,實際於臨床上重新評估犀角的解熱療效,並與水牛角和一般西藥中最常用的解熱劑--acetaminophen作雙盲的臨床實驗,了解:(一)犀角有無解熱療效(二)水牛角能否取代犀角(三)中西藥的療效比較,期望由結果中提出正確使用解熱藥物的指導原則。
 
關鍵字:保育動物藥材、犀角、水牛角、acetaminophen、解熱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