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4-CM-003 市售保育類動物藥材及其成藥之搜集與其代用品資料之彙集、分析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市售保育類動物藥材及其成藥之搜集與其代用品資料之彙集、分析

歐潤芝 
國立中國醫
動物類藥材在中醫藥的應用與植物藥材相同,具有悠久的歷史。根據古籍的記載中藥的犀角、麝香、熊膽、羚羊角與龜板等早即收錄在成書於兩千六百多年前我國秦漢時代的神農本草經之中。

  多年來由於自然生態環境受到人為的破壞及野生動物,尤其是可供醫藥用的野牛動物被大舉獵殺濫捕的結果,使為數頗多的動物已遭致滅絕或正處在瀕臨絕種的厄運中。為平衡自然態、賦予所有生物平等生存的權利,保育觀念因而產生,並迅速形成一股世界性的洪流。對野生稀有及瀕臨絕種的動、植物更訂有國際公約列冊加以保護。而我中醫兩千多年來用以療疾救命的多種動物性藥材亦赫然列在保育名冊之中。近幾年並屢遭國際育保團體的多方責難,隨時有遭到貿易制裁的可能。為此吾人有必要對國內市售保育類野生動物性藥材的來源、用量、販售情形及其成藥種類等作一廣泛且探入之搜集、調查以了解其實際情況,同時更進行其代用品可能性之評估,以尋求解決此一重大問題之良策。

  本計畫擬對犀牛角、羚羊角、穿山甲、玳瑁、大守宮、百步蛇、虎骨、豹骨、象皮、麝香、龜板、熊膽、水獺肝、兩傘節十四種動物藥材及其成藥進行搜集、調查,並對各該藥材代用品資料作彙集分析研究。本計畫依下列方法實施:


1.搜集全省中藥市場販售之野保育類動物藥材,包括其偽品在內。 
2.搜購台灣境內以野生保育類動物名稱作商標之中成藥。 
3.搜集用保育動物作商品名稱之健康、滋補類食品。 
4.詢查市售保育類動物藥材的來源,並概估其每年消費量。
關鍵字:保育動物藥材、成藥、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