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DOH84-CM-005 台灣中醫師及中藥商對保育動物入藥之現況調查研究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4-25

台灣中醫師及中藥商對保育動物入藥之現況調查研究

周碧瑟 
國立陽明大
我國傳統醫藥以稀有動物作為藥材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近來,由於生態環境變遷,某些動物瀕臨絕種,為維護自然生態之平衡,確保物種繁衍及其永續性使用,世界各地普遍掀起一股強烈的保育風潮,如此便影響了以天然資源為藥材來源之中醫藥的使用。

  為因應國內外保育壓力,有效轉化中醫千年的用藥傳統,確實掌握抬灣中醫師及藥商對保育動物入藥之現況。實為當務之急。目前犀角、虎骨已全面禁用,熊膽調查亦已準備開始,以因應十一月份的CITES會議,但對其餘十一種野生動物藥材之現況仍無資料,故本研究將對此作一調查? 膍s,並含蓋犀角、虎骨及熊膽以茲比較。

  本研究以橫斷面設計,分別訪視隨機取樣之兩百名中醫師以及四百家中藥商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將包括對特定藥材療效、替代品之意見,使用該藥材之經驗數量及頻度、庫存等項。本研究結果將可作為中醫藥界、衛生行政單位決策之參考。
關鍵字:中藥材、野生動物保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