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96-RD-019 經方葛根芩連湯之藥物動力學研究-從體內到體外、從動物到人體(2-1)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4
  • 更新時間:106-06-15

經方葛根芩連湯之藥物動力學研究-從體內到體外、從動物到人體(2-1)

侯鈺琪
中國醫藥大學
數味藥物分別以君、臣、佐、使之角色,組合成方劑使用於臨床,為中醫藥有別於世界上其他醫學體系的特色之一。相對於單味藥物,中醫方劑實為一極複雜的化學組合體系,因此其中何者成分為主要產生療效之基礎物質,長期以來一直是個幾乎無法回答的基本問題,有許多急待釐清之處。在本研究室先前累積的研究結果顯示,口服中藥後體內存在的分子型態多為結合態代謝物,與現行針對天然植物成分以體外試驗評估中藥活性之思維有落差。因此若僅試圖從單味藥物或方劑之化學組成,尋找方劑藥物之療效基礎物質,可能會與真正體內發揮作用的物質有相當的差距。因此本研究擬在近年進行的相關研究基礎上,繼續以葛根芩連湯為標的藥物,從體內到體外、從動物到人體進行相關血藥與尿藥藥物動力學之研究。葛根芩連湯由葛根、炙甘草、黃芩及黃連組成,具有清解表裏、瀉熱和中、止利之功效。中醫臨床上使用於太陽表邪內陷所致之腸熱下痢症。而除傳統的治療功效外,另有文獻顯示,葛根芩連湯尚具有解熱、抗菌、抗缺氧、改善化療放療後腸炎泄瀉與降血糖等生物活性;另外在95年筆者所參與的葛根芩連湯對MTX交互作用風險評估的研究中顯示,葛根芩連湯顯著增高MTX於鼠體內之全身暴露及滯留時間,初步結果顯示葛根芩連湯可能抑制了MTX之排除進而造成毒性。因此口服葛根芩連湯後,哪些成分吸收入體內而影響上述運送蛋白造成毒性反應,極待透過in vitro 及 in vivo之藥物動力學研究來釐清。由於台灣特殊之醫療環境,健保僅給付濃縮製劑,因此臨床上使用科學濃縮製劑之比率遠超過傳統水煎劑,但在此兩劑型間,由於其藥物形式、賦型劑以及藥物成分組成之質與量等差異,其在生體內之吸收代謝情形必然有所不同。目前台灣民眾使用的濃縮製劑數量極大,但除本研究室所進行三黃瀉心湯的相關研究外,尚未見對於水煎劑與濃縮製劑兩種劑型間口服生可用率比較之報導,因此本計畫擬規劃進行葛根芩連湯兩種劑型間口服生可用率之比較,以提供臨床使用之參考。
關鍵字:葛根芩連湯;中藥藥物動力學;動物;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