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96-RD-042 睡眠障礙治療藥物與安神類科學中藥處方併用之副作用流行病學研究 (2-1)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8-13
  • 更新時間:106-06-15

睡眠障礙治療藥物與安神類科學中藥處方併用之副作用流行病學研究 (2-1)

王榮德
國立台灣大學
失眠是所有睡眠問題中最普遍的,在美國一項失眠的流行病學研究當中,近1/3的成年人一年中至少體驗過一次失眠。在台灣失眠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國內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有睡眠的問題。有不少的文獻研究指出,安眠藥的使用會會影響駕駛能力以及增加交通意外的發生率,但是併用西藥安眠藥與中醫方藥中的安神類藥物其安全性如何? 對於交通事件及意外傷害的發生率是否會增加或是減少,到目前為止未有證據充足的流行病學研究。台灣由於健保給付中藥,而台灣地區民眾同時併用中西藥的情形也十分普遍。故本研究希望可以對西藥安眠藥與中藥安神類藥物併用模式,提供一些安全性的線索。本計劃利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1997-2004年的20萬健保抽樣歸人檔所有健保承保資料檔,進行下列三方面研究---1.失眠族群的描述:對於台灣曾經因為失眠而就醫的族群,分別就其年齡層、性別,逐年描述失眠的群族。2.藥物使用分析:針對西藥安眠藥以及中藥安神類藥物的使用情況,分析藥物種類、處方頻率、劑量,以及西藥的安眠藥與中藥安神類藥物併用模式等資料。3.藥物合併使用風險分析:利用健保資料中急診的診斷碼,找出交通事件及意外傷害相關的事件,再依照其西藥安眠藥以及中藥安神類藥物不同的使用情況進行分組分析。如果個案數不足,則可利用100萬健保抽樣歸人檔來進行分析。目前全世界仍缺乏中西藥併用安全性的流行病學研究,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科學中藥使用資料,透過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能讓台灣健保給付中西藥合併使用的安全性更為確立,讓台灣用藥環境更為安全,也可以間接的使國內中草藥健康產業推廣到國際。
關鍵字:安眠藥;中藥;中西藥併用;交通事件;意外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