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CMP93-RD-054 中醫理論寒藥對人體白血球影響的分子機轉探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3-11-25
  • 更新時間:109-02-18

中醫理論寒藥對人體白血球影響的分子機轉探討

陳光偉
中國醫藥大
中醫的診斷利用人體的特質與疾病狀況,將人的體質分成寒、熱、虛、實等類別,利用中藥將不平衡的身體調至平衡以治療疾病。數千年來,體質特性與相關疾病間的關係及其治療方法均已詳細的記錄在中醫的書籍裡,不同中藥的藥性與其對人體的影響也有詳細記載。由於中醫的診斷方式與現今西方醫學以細胞及生物化學為主的診療方式在理論上有極大的差異,中醫的醫理與現今細胞學、分子生物學的理論尚難以溝通融合。此種情形,造成兩醫療系統以對方的缺點相互攻擊,不僅造成醫療上的浪費,也耽擱許多疾病的治療時機。發展一種能將兩系統結合在一起的究方法,是今日醫療界裡要結合兩系統,並提升兩種醫療系統的治病功能的必要條件。近幾年,人體基因序列已公布,許多分子生物的技術與資訊提供很好的方法來分析細胞群的整體表現,突破以往以一個基因為者的研究方式。這種以大量基因表現分佈的研究方式與利用個體的症狀來診斷病因有相似之處,只是細胞的基因表現太過於複雜,若無很好的研究方法,無法用來研究中醫醫理與基因表現的關係。但是生物DNA微陣列可提供一個很好的研究基因表現與調控的方法,它可以同時偵測一萬個或更多的基因表現。另外、在蛋白體的研究上ICATs與MALDI-MS可以有效的研究蛋白的表現與修飾的差異。若能將中醫的理論結合此兩種技術,將可以利用中醫數千年的研究結晶來做各種疾病的研究,同時結合中西醫的觀點來研究複雜的基因與蛋白表現與疾病症狀的關係。本計劃將利用中醫診斷中很明顯且重要而容易感受到的「寒與熱」來研究其中有關係的基因表現。三種代表性寒藥:黃芩、黃連、黃柏,將用來給志願者口服,然後利用生物晶片來分析與寒有相關的基因表現,其中的二種寒藥在藥理上均有抗菌去毒的特性,基因表現的分析也同時可以瞭解不同藥間其他相同特性的相關基因。此研究方法將提供一個嶄新的領域來研究中醫的理論,其結果更可以用來建立中西醫之間的橋樑、並分析個體之間的基因差異,希望數千年中醫的人體試驗結果能利用現代分子生物的方法來找出身體各症候群與分子生物特性的相關性,並進而促進醫學上的進步。本計畫的研究目標在於利用基因晶片的技術來研究中藥所稱謂的寒藥對人體的基因表現的關係。預計完成以下目標:1. 將三種寒藥給予三名志願者口服,可以比較不同的劑量與處理時間來篩選出真正有相關的基因。2. 從寒藥的基因表現中,用電腦分析來有效找出與寒藥特殊相關的基因。3. 將來在確定這些基因對人體機能的影響後,將可開發新的用藥治療模式。中醫的許多診斷與療效已被現代科技所證實,本計畫將試探中醫與分子醫學研究結合的可行性,用所提出的方法也可以用於其他較複雜的證候研究,並利用中醫數千年來所累積的龐大資訊來研究人體的特性與基因調控的關係,進而與西醫相輔相成,促成醫學上更大的進步。
關鍵字:中藥,中醫,體質,寒熱,DNA微陣列

The study of the molecular medicanism in cold herb to humen white blood cells

Chen Guang-Wei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In last year, we get the gene expression in HEK293 cells that treated by cold Herbs . This year we will arrange same methods in vivo. Three volunteers received 黃芩 for 7 days. We get the white blood pre and post medication then we sent to microarray for research the differentiation of pre and post medication. At last we try to get the difference in vivo and vitro data, also we will take the research in proteinmic for compared the genomic and protenmic. The same condition will apply to another Herbs then may be used to new drugs discovery.
關鍵字:Herbs,Cold and Hot,Gene Microar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