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澄清「登革熱警訊大烏龍,疾管署秒失血1千萬」報導:細胞廣播是免費,絕無浪費公帑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7-09
  • 更新時間:108-07-10

有關今日「登革熱警訊大烏龍,疾管署秒失血1千萬」之相關報導內容:

......疾管署針對台南市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誤發擴大範圍至300公里,以致全台大部分民眾都收到警訊,讓疾管署損失了1千萬元的發訊費用......

澄清如下:

  1. 該訊息是以細胞廣播服務發布,係屬公益性質,無須付費: 
  • 針對今(7/9)日發布訊息登革熱疫情警訊事宜,該訊息是以細胞廣播服務發布,係屬公益性質,無須付費,為避免誤會,特此澄清絕無浪費一千萬公帑之情事。
  • 2013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公布「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及「行動寬頻行動臺技術規範」,要求4G得標者建設細胞廣播控制中心與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以列為4G手機的強制檢測項目,因此,電信業者配合政府發送「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是義務(免費的),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
  1.  有關系統正進行除錯中:
  • 因細胞廣播系統問題,導致全國民眾均收到該訊息,造成不便,在此致歉,除錯未完成前,本署將不再發送細胞廣播警訊。
  1. 傳染病發佈細胞廣播原則為:
  • 當地發生登革熱本土群聚疫情,
  • 風災後有發生相關傳染病之風險時,

認為有必要提醒民眾,採取防治措施時,經與地方政府討論後,決定發送地區範圍及時間後再行發送;過去該疾管署曾經針對特定里別發布登革熱本土疫情訊息,提醒民眾注意。

登革熱疫情防治需要社區民眾共同配合,疾管署運用細胞廣播簡訊發送簡訊之初衷仍在籲請民眾加強巡視環境整潔,澈底清除戶內外孳生源,有症狀即時就醫,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完整新聞稿:

https://www.mohw.gov.tw/cp-16-48376-1.html
https://www.mohw.gov.tw/cp-16-483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