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11年度全國保健會議登場 中央與地⽅共同合作 帶領國⺠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6-30
  • 更新時間:111-07-0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於6月30日及7月1日在屏東縣共同舉辦「111年度全國保健會議」,以「共同合作邁向更健康的未來-開放、鏈結、平衡PartneringaHealthierfuture–OpenConnectBalance」為會議主題,邀請全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共襄盛舉。會議採虛實並進方式辦理,讓全國衛生單位都能參與,並透過國民健康署臉書直播或線上視訊連線,在會議上頒獎表揚績優衛生所,感謝第一線的地方夥伴除投入防疫工作外,仍積極推展預防保健、疾病篩檢、菸害防制及健康促進服務,共同攜手為國民健康把關。

中央地⽅攜⼿加強國⼈健康促進及管理能⼒

      回顧過去⼀年,中央到基層衛⽣單位同仁堅守崗位,全⼒投入防疫⼯作。由於疫情衝擊,顯現個⼈預防保健、健康促進及管理能⼒的重要性,也更加突顯基礎公共衛⽣體系的功能。為促使國⼈更加強化個⼈健康促進意識及預防保健等相關能⼒,國⺠健康署與各地⽅政府衛⽣局(所),運⽤在地化資源,公私協⼒推動各項健康促進政策。為彰顯衛⽣所運⽤社區資源與跨單位合作,創造有特⾊之在地化服務,「第14屆⾦所獎」經書⾯及實地2階段評選,共21 家衛⽣所獲獎,會中邀請榮獲「卓越獎」的衛⽣所分享實務經驗。

      其中,嘉義市東區衛⽣所致⼒於「因地制宜發展衛⽣所功能與服務模式轉型」,整合當地社區及店家,提供在地化健康服務;苗栗縣苗栗市衛⽣所「善⽤科技導入健康促進服務」,推動智能健康城市,讓科技服務更有溫度;臺南市龍崎區衛⽣所「推動活躍老化、深化健康⾼齡⾏動」緊密結合公所、⾥⻑及公私部⾨資源,營造地⽅創⽣氛圍;桃園市八德區衛⽣所「讓⺠眾主動參與健康照顧」將創意融入衛教,結合眼科醫師有效提升糖尿病眼底鏡檢查率。

      此外,今年會議中,亦將進⾏重要政策說明,包含:慢性病預防管理及健康促進整合、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肺癌⾼危險群早期偵測、幼兒園健康促進與保護⺠眾免於新興菸品及⼆⼿菸害等政策。

中央與地⽅政府間透過開放、鏈結、平衡  提供⺠眾優質有感的健康服務

      因應醫藥衛⽣進步、國⺠營養改善及醫療保健意識增強,以及⼈⼝⾼齡化及疾病型態轉變,包含健康促進、醫療照護及防疫政策等各項公共衛⽣政策與服務也須與時俱進。國⺠健康署吳昭軍署⻑表⽰,基礎公共衛⽣服務品質攸關國⺠健康與國家發展,除了中央與地⽅政府的合作外,各地⽅政府間亦必須開放分享實務經驗、強化彼此連結、平衡現有資源,才能使基礎公共衛⽣服務永續發展,提供全⺠更優質有感的健康服務.

相關照片

2022全國保健會議-1
2022全國保健會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