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手機還我 孩子不哭~用創意妙招 解鎖3C育兒困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4-08
  • 更新時間:110-04-08

面對科技產品普及的數位時代,3C螢幕產品成為父母安撫孩子的「育兒神器」,當忙碌的您面對孩子的要求或吵鬧,不得已提供3C螢幕產品,讓孩子的目光透過螢幕而乖巧安靜,但您知道嗎? 3C保母正默默侵襲孩子的視力。為使家長不再糾結,國民健康署特別編製《手機還我 孩子不哭》手冊,邀集專家針對家長最常用3C育兒的情境傳授正確、創意且有效的育兒妙招,幫助現代父母解決苦惱的3C育兒難題,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

近視不可逆 莫讓3C助長惡視力

近視是疾病,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越快,平均每年會增加75-100度,在國民健康署委託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發現,與7年前相較,106年從幼兒園到國小各年級學生近視比率都上升,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學童攀升到19.8%,到小二倍數成長到38.7%。此外,109年學齡前滿4-5歲兒童視力篩檢異常,經診斷為弱視兒童有6,241人、斜視兒童有685人,因此,幼兒視力問題需要家長更多的關注。

另該調查針對3-18歲使用3C產品的習慣顯示,隨著年齡增長,使用3C產品的比率越高;有無近視(近視以≧50度為標準)與3C產品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學童使用3C產品總時間≧1小時,比起使用<1小時的近視風險增加為2.34倍 (如圖、表)。國內外許多文獻指出,長期不正確使用3C,除了視力問題,還可能影響到孩子語言認知發展、睡眠品質及情緒管理,進而連帶影響學習專注力及導致肥胖問題,不可忽視。

手機還我孩子不哭 專家傳授正確教養妙招

為能更貼近家長與照顧者的需求與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國民健康署針對不同對象的幼兒照顧者辦理焦點座談會,歸納整理最常使用螢幕產品育兒的十大情境外,並辦理全國募集活動共244件創意妙招,甄選出20件納入手冊中,再經兒科、眼科醫師、親職教育及健康傳播專家等多場會議,歸納淺顯易懂又實用的教養方法,完成「手機還我 孩子不哭」手冊,特別介紹3大特色:

特色1、鋪陳脈絡分明:

      內容涵蓋3大章節包括3C對兒童健康的影響、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及情境案例,帶領照顧者從困境中運用適當應對技巧。

特色2、創意貼近生活:

        透過照顧者的深入訪談了解生活中3C育兒困境,並辦理創意技巧募集活動,甄選創新可行的作法,讓家長對3C困境照書養。

特色3、專業可靠實用:

        內容具實證基礎並經過專業兒科、眼科醫師及親子教養專家的共同把關,提供家長可靠且實用的NO 3C教養秘笈。

孩子童年只有一次 寶貝視力由您守護

手機、平板電腦、電腦已經成為民眾生活中高度依賴的必需品,在交通工具上、餐廳裡,甚至是遊樂場所,隨處可見幼童盯著3C產品看,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表示,學齡前幼童對於家長順從性與依賴性相對高,家長與幼童可以藉著彼此影響與學習而改變生活習慣,呼籲家長以身作則,不要在孩子面前使用與盡量避免用3C陪伴孩子,如果必要使用也應與孩子訂好規範,家長與孩子都要遵守,建議家長拿回螢幕產品的主控權,不要太早讓孩子接觸,只要爸爸媽媽多點耐心與巧思,現在開始行動,善用手冊裡的妙招,幫助孩子遠離近視的威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