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健保跨域合作搭起弱勢關懷網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1-20
  • 更新時間:109-11-23

      「關懷弱勢」是全民健保的核心價值之一,中央健康保險署為協助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於106年12月建置「弱勢民眾通報平台」,期藉由社會大眾力量共同關懷弱勢。為感謝各界合作協力照護弱勢及推動健保重要政策,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於今(20)日上午假高雄市華園大飯店辦理109年度健保關懷弱勢研討暨感恩茶會,並頒獎感謝協助推動健保弱勢通報之醫療院所、公所、社福、慈善團體及挹注健保愛心專戶捐款人,表達最誠摯的感謝及祝福。

      當日除高雄市及屏東縣政府之衛、社、勞政主管機關代表到場共襄盛舉外,通報機關、慈善團體、捐款人及受惠家庭並於現場分享感言;包括歷年定期捐款熱心公益之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市建國獅子會與長期旅居國外對健保照顧弱勢族群深受感動之捐款人鄭小姐;及協助弱勢健保費或提供物資協助之高雄市健康慈善會、財團法人屏東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小港社福中心及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等通報單位;及由高雄市六龜區公所、移民署屏東服務站與南高雄家扶中心通報之3個受惠家庭,均誠摯表達深切的關懷及感謝之意。

      受惠家庭之一的陳姓陸籍配偶於現場分享,因先生罹患多重疾病及中風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又需照顧2名年幼孩童,她在台舉目無親,僅靠打零工維持生計,致生活陷入困境,非常感謝幸好有南高雄家扶中心通報健保署,並聯結高雄市健康慈善會與高雄市三民區公所實訪協助繳納保費及取得低收入戶資格,使全家可以穩定生活並安心就醫,她激動表示「我會加油,相信未來有一天我一定可以靠自己力量站起來,回饋社會」,場面溫馨感人。

      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表示,該組透過積極聯結跨域資源,近3年來經由弱勢平台通報及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與健保愛心專戶及轉介慈善團體,提供繳納保費與醫療服務及生活物資或就業輔導,已協助2千多個弱勢家庭,補助金額逾4千萬元。健保署感謝各界積極合作參與協助弱勢,也希望藉本活動拋磚引玉,匯集更多的社會資源,共同攜手為協助弱勢安心就醫而努力。